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推廣部推出「4+X」學士後學位學程
結合火紅職場課程 打造趨勢菁英
文/李渼詩     【2011/7/27】友善列印
教育部推出「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簡稱「4+X」),透過一至兩年、至少48學分的完整修業,快速起造新專長,吸引許多職場人回流校園,努力攻讀人生的第二個大學學位。100學年度開始,文化大學通過教育部核定三個「4+X」學位學程,除「不動產估價及經營管理」學程外,今年新增學程有「數位出版與數位行銷管理」及「智慧綠建築規劃與應用」兩個學士學位學程,自8月15日至9月22日受理報名,歡迎有意加入的畢業生掌握學習精華時刻,回流學校,為自己人生職場加值知識。



教育部推出「4+X」嶄新的學程設計之初,曾有人認為已有大學文憑的人,會願意再花一到兩年的時間,拿另一張「平行」的大學畢業証書嗎?差不多的修業時間,為何不往「上」發展、直攻碩士?文化大學推廣部分析,「4+X」修讀的雖是學士學位,但不少大學規畫的學程既符合趨勢又著重實務應用,甚至不乏碩士學歷的上班族和工作穩定的公務員前來就讀。

根據統計,去年修讀文大推廣部「4+X」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中,不少學生均是已取得碩士學位的中年職場人來就讀,學生認為文化大學開辦的不動產學程,不僅是完整的模組式學習,課程也對齊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和地政士三大証照,師資均是實務界資深專業人士,還提供企業實習機會,訓練相當完整。雖然取得的是「學士」學位,但比起零散的到處上課,是更紮實有效的跨領域進修管道。

文大推廣部強調,中國文化大學99學年度推出的「不動產估價及經營管理」4+X學位學程,學生來自國內電機碩士、公共管理碩士,回流就讀的學生認為「4+X」的設計,最能讓有心修習跨領域專業的人,進行快速、周延又系統化的專業學習。

今年100學年度,文化大學經教育部核定通過三個「4+X」學位學程,除去年口碑優異的「不動產估價及經營管理」學程外,新增學程有與火紅的數位內容產業高度相關的「數位出版與數位行銷管理」及緊扣政府產業發展重要政策的「智慧綠建築規劃與應用」兩個學士學位學程。提供渴望培養創新職能、開發生涯新機的民眾,最有效又即時的「知識進補」。

智慧綠建築與數位出版與行銷類是今年新增課程,由於智慧建築是近兩年政府的重點發展產業,帶動的相關產業產值預計超過7500億,未來就業人數可望突破24萬人。由於涉及多元領域,此學程的教學資源不僅橫跨校際、系際,亦將邀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資策會、工研院等專業單位的高階主管擔任講師。課程內容包括「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兩大專業領域,「智慧建築」領域完整納入節能管理、健康舒適、安全防災、智慧科技等與趨勢同步的主軸。此外還請知名建設公司與智慧建築業者提供實習機會,力求核心專業的全方位統整,並會協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

數位內容是發展文創產業的大亮點,文化大學100「數位出版與數位行銷管理」4+X學位學程,是著眼於出版產業正迎向數位出版時代的新商機與變革。根據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的統計,2010年與2009年相比,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整體成長了13.51%,其中發展最快的就是數位出版與典藏產業。數位出版的快速成長,來自電子書與iPad等載具的激速進展,數位典藏則因典藏素材的跨界合作不斷萌生多樣性。種種趨勢均顯示數位內容產業的相關職能,在未來職場一日千里的發展潛力。

「數位出版與數位行銷管理」學位學程的課程設計是以實務為主,一次整合所有相關的專業技能,規畫了「數位內容應用」、「數位創意行銷」與「數位專業智財管理」三大教學軸心,另涵括三項關於電子書製作、數位內容通路,及與數位典藏密切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實務研習課程。且將結合相關業界如出版、多媒體、廣告業、傳播業、非營利機構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實習甚至就業機會。讓4+X的「X」不僅是第二張大學文憑、第二專長,更是快速拓展的職涯版圖與人生機會。8月15日至9月22日受理報名。更多課程訊息請上專屬網頁http://gpf.sce.pccu.edu.tw/ ,或文大推廣部考試入學資訊網http://exam.sce.pccu.edu.tw/page/?submenu=2&className=6。

點閱人次: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