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觀光系畢業王志宏助理教授
榮獲國科會100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劃
文/李渼詩     【2011/8/17】友善列印
畢業中國文化大學的觀光事業學系、所,從領隊成功轉型教職路,今年榮獲國科會100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者及拿下國科會100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現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王志宏,對於文大觀光系所悠久傳統的歷史教育搖籃具有很深的期待。王志宏學長說,張創辦人眼光獨具,創校之始即開設觀光系所,如今觀光產業研究已成為台灣、甚至是國際間的未來明星產業,文大觀光培育功不可沒,現今台灣觀光教育界的人才大半從文大畢業。不過,未來文大要邁向國際大學之路,再次拿下教學卓越領先之地位,觀光學術研究一定要再開創新局,否則將被新一波的新興學校超趕追過,喪失優勢地位。


民國62年出生,王志宏助理教授,年紀相當年輕,2011年拿下國科會新秀年輕優秀學者的培育計劃,並以《領隊人員情緒勞務正面效果之驗證:階層線性模式之應用》及《認真性休閒與心流體驗之關係:遊憩專門化之中介與調節效果》兩個專題研究再拿下100年度國科會專案補助計劃,是政府積極推動觀光人才培育的重要研究學者。

王志宏助理教授是國內觀光研究重要刊物「觀光休閒學報」執行主編,「觀光休閒學報」為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發行之學術刊物。該學報發行目的為促進觀光學術研究,提供獨立公正之學術發表園地,以學術研究,引領觀光相關產業的發展,舉凡探討觀光事業、休閒遊憩,以及餐旅等相關領域之論文,中、英文不限,均為該學報刊登對象。

王志宏助理教授說,觀光業已成為未來明星產業,台灣要走向國際,就一定要重視觀光人才的培育。台灣觀光產業從民國八十年代,到現今,國內每年出國觀光人口已經超過八百萬觀光,國內國人旅遊也已超過一億人次,對國人來說,觀光旅遊也從奢侈的象徵、生活的調劑,逐漸被賦予自我探索與其他更大的意義。老師目前正在做的研究有認真性休閒、遊憩專門化與情緒勞務。而認真性休閒有別於隨性休閒,倡導大眾應避免從事無意義與低產出的休閒活動,而應從事具有實質休閒效益的認真性休閒。

文化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大學,為國內最早設立觀光系所的大學院校,目前國內知名設有觀光系所的大學,其師資泰多出自於文化大學畢業的學長姐。如高雄餐旅學校、世新大學、靜宜大學等等。文化大學擁有搶得明星產業先機的致勝關鍵,只要重視未來發展性。

觀光產業從台灣產業最低潮,翻轉至今被譽為未來新星產業。王志宏助理教授說,從擔任領隊到教授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的觀光事業學系,畢業與服役之後即進入旅行社擔任業務與領隊工作,他在工作四年後,覺得自我成長空間有限,起初擔任領隊想去旅遊的地點也都已去過,對於工作逐漸產生倦怠感。從小到大都不愛唸書的他,從不曾想過就讀研究所、擔任教職這一條路,然而,對工作倦怠的他而言,能充電休息的其一選擇就是再回學校唸書。王志宏助理教授決定留職停薪,再度返回校園就讀研究所。王老師說就讀研究所是他人生的轉捩點,讓他從領隊走到擔任教職這一條路。

就讀研究所是人生的轉捩點。王志宏助理教授說,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不同是,大學時是被動的接受老師所敎的知識與內容,而研究所則是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學生不一定要完全接受老師所說或者書上所敎的。他說就讀研究所時,老師都會要求他們對上課的內容預先準備,有一科目的老師甚至說,若無法回答提問達到三次,該科就會被當,而這也使老師對於學習的心態開始不同。當公司在他碩一寒假與碩一升碩二的暑假詢問他回去工作的意願時,他毅然決然的決定不再回去。他目前已取得管理學博士,並順利取得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休閒事業管理組第二個博士學位。

「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王志宏助理教授說,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書上所提供理論的往往是不夠的,與學生分享書上的理論時,也是與學生一同探索、一同研究,運用彼此不同的想法去驗證及補述書上的理論。他認為,教學及研究上與學生做互動時,每次學生都會帶他走不同的路,而這不同的路或許就是條通往目標的捷徑,也讓他看到教學與研究的路上不一樣的風景。王志宏助理教授表示,教師不是船長,而較像是領航者。教師無法協助學生操作如何前進,如同領航者,導引學生前進的方向,告訴學生哪裡是陸地、哪裡有暗礁。學生還是必須自己主動思考自己人生的目的地,依據相關資訊航向自己的璀璨未來。

點閱人次: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