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地方自治發展篇」 100年9月5日至9月23日原汁原味呈現
文/李渼詩     【2011/9/6】友善列印
「臺灣省議會」檔史,將在文化大學原汁原貌呈現。臺灣省諮議會與華岡博物館共同舉辦「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地方自治發展篇」。讓有志了解該歷史過去的學生可透過文獻、文物展示,紀錄片、動畫播放等方式了解省議會歷史,展場精心布置了省議會議事堂的模擬實境,營造議事進行實況,讓參觀者能臨場體驗議事堂氛圍。「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地方自治發展篇」100年9月5日起至23日將於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



台灣省議會自民國87年精省後更名為「臺灣省諮議會」,迄今已逾六十餘年,曾經為臺灣地方自治發展之重要場域,更是地方自治制度演進的最佳見證。為讓更多青年學子了解臺灣民主及地方自治發展,展覽以校園巡迴展方式呈現,分別將於北部的中國文化大學、中部的彰化師範大學、南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及東部國立東華大學等四所大學院校進行校園推廣。


回顧「臺灣省諮議會」發展史,起於民國35年5月1日在台北市南海路成立「臺灣省參議會」;民國40年更名為「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民國47年疏遷至台中市霧峰區現址;民國48年更名為「臺灣省議會」。至民國87年12月21日臺灣省議會因精省裁撤再次更名為「臺灣省諮議會」止,議政歷程長達52年之久。

臺灣省議會爲回顧六十餘年來臺灣地方自治發展軌跡及傳承歷史記憶,逐年規劃辦理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覽,並完整呈現臺灣省議會過去對於地方自治發展之貢獻。

透過結合臺灣地區大學院校共同辦理檔案史料巡迴展方式,將檔案資源主動推廣至校園內。一方面呈現過去六十餘年來臺灣省議會之沿革、地方自治的發展歷程,也使更多學子對於臺灣民主及地方自治發展歷程有更多、更深入之認識並喚起深入研究之興趣。


點閱人次: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