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的暑假超不同!曉峰學苑派出20位學生移地境外學習 泰國全程英語學習 廈門風情體驗
文/李渼詩     【2011/9/13】友善列印
本校今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成立「曉峰學苑」,以「菁英帶動、全面跟進」的理念,使華岡菁英成為文大領頭羊的角色影響其他學生,今年遴選98位優秀學生前往大陸、東南亞及歐美各國進行境外移地學習,透過暑期海外學習增強實力與競爭優勢,從廈門大學移地學習的會計系翁偉銜同學表示,廈門大學的會計系相當知名,日後考慮報考廈大的會計研究所,立足台灣、放眼亞洲,與全世界競爭!


「曉峰學苑」是本校在教學卓越的重點培育項目,是吳萬益校長為培育更優秀的華岡人,特別成立之單位,目標以「菁英帶動、全面跟進」的理念,使苑生成為文大領頭羊的角色影響其他學生,並以提升全校學習風氣為目標,由各系推薦品學兼優的同學參與培訓。經過上半年的培訓,共產生98名優秀苑生。

為擴展苑生的胸襟與視野,在暑假期間更從中挑選優秀苑生提供「國際交流學習獎學金」赴大陸、東南亞或歐美各國「境外移地學習」。今年總計補助14位赴大陸廈門與大陸一級高校廈門大學學生進行交流以及6位赴泰國芭達雅參加菁英領袖營,與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同台學習。

曉峰學苑負責人唐世堯說,今年赴大陸的14位苑生都是首次與大陸大學生進行交流,大家體驗到與台灣大學生不同的氣息與生活,除了彼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外,更反思如何更加提升己身實力,以因應未來的高強度競爭。

苑生企管系吳浩維同學表示,就如同台資茶莊一樣,要能創造利基、整合資源、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苑生會計系翁偉銜同學表示,廈門大學的會計系相當知名,日後考慮報考廈大的會計研究所,立足台灣、放眼亞洲,與全世界競爭!除參訪廈門當地外,苑生也到武夷山參訪,苑生覺得同樣身處山中,卻有種與陽明山完全不同的感覺,同時因為當地歷史地理環境因素,人文景觀也與台灣不同,看到了以前只有在書本上看過的閩南土樓建築;並參訪當地台資企業,與台灣地形氣候相仿的福建,茶葉與花卉更是遠近馳名,苑生園生系張雅雯認為這是相當不錯的研究題材!

赴泰國參與菁英領袖營的6位苑生,也是第一次與外國大學生交流。這次交流中,同一國家的參與者都被分散,全程必須都以英語溝通,雖苑生覺得很辛苦,但是也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有長足的進步。苑生國貿系龔家葦同學認為,演講讓自己覺得只要願意,就可以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在與各國學生的交流中,體驗到以前只有在電視上才看過的異國文化。透過各種探討議題,充份了解這世界上因為貧窮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反而成為這世界上大多數人揮之不去的夢靨!

此外,泰國之行,讓不少苑生透過實際生活體驗,體驗出跟自己不同生活水準的人,是如何為生活努力,或許這一天自己可能幫不上什麼忙,但是至少帶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一天的快樂,也許他們的未來可能會因為這一天而有所不同,除了心理上的震撼,在泰國街頭看到一座「雙手合十」的麥當勞叔叔像,認為即使麥當勞這樣全球化的跨國企業,也融入當地文化而在地化,苑生大傳系蔡語慧同學也表示,世界將來會因我們而改變,絕對不要因為覺得不可能就不去做,因為你一定可以。

唐世堯說,出國交流對苑生而言都是很多人生的第一次,苑生們學習到的並不只是文化的交流,更擴展自己的胸襟與視野,以前只有在書本或媒體上才看到、聽到的人事物,更是親身經歷與體驗,對於苑生的影響,絕對比只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更多,更證實了「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的真義!

點閱人次: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