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領導家》
吳萬益校長:社團拓展人際網絡 體驗團隊精神
文/中國文化大學 吳萬益校長     【2011/9/14】友善列印
首先歡迎各位新鮮人加入華岡大家庭!本校擁有多元化的社團類型,可供同學們發展課外知能與興趣培養。非常歡迎各位同學在課業之餘,竭力參與社團活動,參與社團所獲得的啟發與體驗,必能奠定未來生涯發展之堅實基礎。


張創辦人曉峰先生最常讓華岡人熟知的一句話是:「圖書館和社團是大學的二條重要生命線。」同學們在求學生涯中要儘可能多加利用圖書館,以滿足我們在知識上的追尋;而積極地參與社團,則可善用課堂所習得的學識,應用在各類活動的企劃與執行,以豐富課外活動之學習。在圖書館閱覽群書與積極參加社團的經緯線交互影響下,學生方能習得「活用知識、轉用知識」的方法,並內化形成終身受用的智慧,進一步無論求知、處事、為人,始終抱持謙遜的心,追尋無涯的知識與人生發展。

對於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有幾點參與社團的建議與分享:

一、 參加社團可拓展人際網絡,體驗團隊精神:

參與社團,是開啟人際關係的機會之窗。社團是由來自各學系不同專業領域的個體所組成,經由此管道讓相同的興趣與嗜好者彼此交融,在推動社團活動中,大家互相學習與成長,形成良好的友誼與默契,同儕之間常因革命情感而成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甚至後來成為夫妻或事業夥伴。

參與社團,乃為同學跟外界接觸的其一管道,更是學習成長的最佳途徑。在知識爆炸的時代,唯有不斷吸收新知,掌握專業,並加強溝通能力,凝聚團隊合作,才能找出解決事情的方法。未來在職場上,更能及早適應team work,活絡人際關係。

二、 培養服務知能,領悟待人接物:

參與社團能學習到如何為他人服務、練習如何自處以及親身體會與他人相處的溝通模式,透過社團活動不僅成就別人也能成就自己,在社團服務與活動參與的過程中,培養「感動」元素的情緒感知,使自身更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在待人處事上將較為圓融,逐漸形塑成謙遜有禮、驕不自恃的人生態度。社團的學習與人格養成是對學生影響最深,若能從中參與社團活動之中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期待別人對你的看法,漸漸地,你會對自己有所期許,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服務別人,自己亦會有所收穫!

三、 妥善時間管理,兼顧課業與社團:

課堂外的時間有限,如何妥善分配溫習課業、交友、社團與打工…的時間,是大學生的重要課題。學生們要學習有效地時間管理,參與社團的同時,還是不能忘記當學生的本業,課業上要掌握學習進度,有疑問則多方請益,社團可以幫助同學激勵向上的動力,如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相輔相成,還是得藉由完善的時間分配,才能在無憂無慮的情況下,盡情發揮並從中被肯定被認同,並進一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中國文化大學有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會讓你在大學的求學生涯中,充實自我內涵,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砥礪,精進自我,學習豐收。預祝各位珍惜在華岡生活的每一個片段,讓人生更精彩!

點閱人次: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