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創校第一人 郭瓊瑩主任榮獲『第十八屆東元獎人文類-藝術類-景觀與環境』殊榮 
文/李渼詩     【2011/10/4】友善列印
『Work For Fun,Fun To work』!崇尚「玩」的能量,探索生命的無限可能,景觀系郭瓊瑩主任以豐厚的田野調查,深耕關懷人文環境之實務教育,榮獲今年『第十八屆東元獎人文類-藝術類-景觀與環境』殊榮,表彰奉獻景觀教育特色,成為中國文化大學第一位獲此殊榮大獎的教授。她強調,「沒有人要她這麼做,她只覺得做了對的事,台灣的教育就是要開創先機,要找到創意的起始點,否則教育只是被量化的圖書庫,而一個偉大的設計師絕非出身偉大的博士」。


美國賓夕尼亞大學藝術學院畢業,曾任環境設計學院院長、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等,現任景觀系主任兼所長,也是國家公園學會常務理事,致力投入景觀環境設計規劃,推動數位地球研究知識與強化復育生態學之實務研究,並積極結合既有跨國合作基礎,串聯亞洲網絡,建構以地理氣候及人文景觀為基礎的亞洲城市學之研究平台。

郭瓊瑩主任認為,文化大學要有自信走出自己的特色,不能被現有的教育制約,尤其是文化的學生擁有絕佳的創意發想能力,靠創意特色的老師提點後,就可以找到生命的另一片天空。郭主任說,她做老師期間都在幫人推薦,今年獲社會圈推薦獲獎,是她最榮譽的大事。因為,景觀建築是一門融合自然與藝術創意的跨領域整合型應用科學,它擁有極寬的光譜,因此,景觀人通常不會是個案明星或焦點,而結合教育研究與專業執業則需要熱忱與持續性的耐力,感謝評審可以開始關注景觀教育的發展與人文特色。

東元獎歷經十五年,建立崇高的公益形象,堪為國內科技菁英努力及科技獎項的標竿,除具專業形象及特色之外,期能透過本獎的推廣工作擴大其影響力。人文藝術類通常四到五年才獲加入評選,獲此獎的社會菁英不多,尤以景觀教育獲人文藝術類之獎更是寥寥可數,今年郭瓊瑩主任獲此殊榮,是文化大學創校以來唯一一位錄選人文獎的教授,也是國內以景觀教育之奉獻獲獎的最年輕的教授。另一位獲選人文獎的林益厚老師則也是擔任過本校老師,優秀大師,風華文化,也讓環設學院成為全國重視的景觀設計人才培育重鎮。

郭主任強調,教育就是要開創特色,不是被教育牽著鼻子走,不是一堆量化表,好的研究者可以展延出期刊量,好的設計者一篇國際大獎即勝過一堆發表的期刊數量。文化大學歷年來獲國際大獎的學生相當多,卻因為學校不重視這些獲獎的學生,讓獲獎學生相當遺憾扼腕,而出走華岡,連研究所都選擇他校就讀,這就是學校僵化殺死了創意,讓文化大學很難在許多私校脫穎而出。

郭主任說,『文化』可以代表是華岡深層意含,可以是最美、最輝煌,最悠久,但創校五十年來官僚的教育體制帶來卻是創意的沉寂。幾年前曾經拿下德國設計大獎的文化三位學生,是台灣唯一獲獎的團隊,郭主任自付十五萬元機票錢,鼓勵學生前往領獎,與國際感受設計氛圍;文化大學景觀系畢業即順利考上國立交通大學研究所李政儒,今年拿下美國景觀設計大獎。重視校友就是文化的資產,這些曾經是華岡之光,未來可能是台灣之光的華岡人,我們不重視,何來彰顯文化教育之偉大。

『沒有人說景觀教育應該怎麼教,但我就是認為要這麼做!』郭主任說,我們要教育出的下一代不是一堆製作量化表單的博士,而是要靠創意得獎的創意人,一個用創意愛地球的設計師,一定比一個寫著滿滿美好報告的博士優秀,尤其對環境設計者而言,理想與熱忱,積極實踐的人生樂觀的態度,就是一個好的設計者,把這種觀念傳承,為台灣甚至為地球帶來是另一場美好的寧靜革命。

點閱人次: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