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多元學習中心、曉峰音樂廳正式啟用
24小時K書中心 五星級音樂展演廳 迎接學術卓越新未來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0/5】友善列印
設立於曉峰紀念館五星級的「多元學習中心」與「曉峰音樂廳」5日落成啟用,由張鏡湖董事長、吳萬益校長、施光訓教務長、魏裕昌學務長、施登山總務長及十二學院院長聯合共同剪綵,見證啟用歷史時刻。張董事長說,文化會越來越進步,尤其設立在曉峰圖書館大樓裡,更顯非凡意義,因為當年張創辦人就是強調圖書館對一所大學意義相當重要,是一所大學的命脈,唯有好的圖書館才有好的學生,今年還特別成立曉峰音樂廳,提供藝術學院展演空間,代表的是未來華岡邁向卓越的里程碑。


吳萬益校長說,設立於曉峰圖書館內的多元數位學習中心,以「後現代」圖書館經營理念,開啟國內圖書館經營之先鋒,文大走在第一位,而備受學生關注的圖書館24小時K書中心,每天都有五十到六十位學生在裡面學習,有些時候到晚間七八點時,座位還滿座,顯見許多師生相當喜歡K書中心的環境,以此典範帶動新的學習風潮,這就是推進教學卓越的重要步伐。

梁恆正館長說,全球正掀起圖書館革命新風潮,排名私校藏書量第一位的曉峰圖書館也不例外,厚重的典藏書籍已不再受讀者青睞,取而代之是資訊爆炸的全新世代,圖書館不能墨守舊規,只能迎頭趕上。今年特別由總務處完成整體設計空間規劃、資訊中心協調提供近百部最先進的電腦資訊系統,將圖書館二樓閱覽區風貌大變身,一躍成為台灣最亮麗的大學圖書館。

吳萬益校長提到,曉峰音樂廳的成立,帶給藝術學院學生全新展演空間,協助學生適應表演環境,目前藝術學院是全台灣綜合大學中最具規模,以精研中西藝術特質、強化展演領導教學、推動藝術活動社會化、促進國際藝術交流為目標。其中,中國音樂學系、中國戲劇學系、戲劇學系、舞蹈學系,皆為全國首創之系所,歷史悠久,培育無數人才。

強調展演領導學術觀,藝術學院陳藍谷院長說,謝謝全校的師生支援規劃設立音樂廳,給藝術學院學生全新的表演廳,接軌職場最後一哩路,提前適應未來國際級的演出。

他也提到,曉峯音樂廳是由國內知名設計師,也是國內許多音樂廳的設計者,現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江維華教授設計,主要著重於現場演奏音響之規劃,其餘響(Reverberation Time)控制在1.49至1.54秒,每一個座位均能享受現場純真的自然樂音,內部並配有投影機及珠光螢幕可因應多媒體演出、兩台演奏型平台鋼琴、三間個人休息室及一間團體休息室、可為具國際水準之精緻展演音樂廳,精巧華麗,可名列國內大學院校裡一流的演藝中心。

陳藍谷院長說,曉峯音樂廳位於曉峯紀念館十樓,面積約135坪,挑高7.5米,內設250人聆賞席,包含8個左撇子席、4個身心障礙席,最適合作為獨奏會、室內樂等小型演出,以及講座、說明會或示範講座等使用。在空間與設備設計配置上,悉依嚴格的音樂表演環境要求進行全場吸隔音設計、裝修,並配置專業收錄音設備。此外,為提供多元教學演出功能,現場燈具配置於可調高度燈桿,並採用分段可調式燈具。全場座椅並設置隱藏式寫字板。

點閱人次: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