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前副校長劉炳吉過世 華岡創校首屆校友 一生貢獻華岡居功厥偉
文/郭瓊俐     【2011/10/5】友善列印
歷任本校會計室主任、副校長、城區部主任的師長劉炳吉,九月二十六日因病過世,享年八十二歲。劉炳吉師長是民國五十一年本校創校的第一屆研究生,畢業後因成績優異,獲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賞識,留校服務,從此與華岡結下終生之緣,一生為校戮力,對文大貢獻厥偉,斯人已遠,令全校師生無限追思與感懷。

劉炳吉師長是吉林省長春人,出生於哈爾濱市,原是書香世家,因戰亂顛沛流離,無法安心向學,直到民國三十八年隨父母輾轉來台,民國四十五年考進中興法商學院(後來的中興大學)時已26歲,大學畢業後任教中學兩年,民國五十一年考進當時剛成立的中國文化學院經濟研究所,成為本校第一屆研究生。(本校創校第一年招收72位碩士班研究生,翌年才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此時師長已32歲,且已結婚生子,但仍好學不輟,奮發向上。

研究所畢業後,劉炳吉師長因成績優異,深獲愛才的張其昀創辦人賞識,留校服務,從此將人生的精華都奉獻給華岡,除了持續教學、歷任教授、系主任、所長與商學院院長之外,劉炳吉師長也擔任行政工作,歷任會計室主任、副校長、城區部主任。

劉炳吉師長雖職務繁忙,仍好學不倦,民國六十四年還到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博士班深造,但因校方急於要他返校協助掌理財務,一年後又返回學校工作崗位。因在學術上有傑出表現,民國七十一年獲得韓國圓光大學頒贈「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

本校曾歷經財務困境,當時掌管財務工作的劉炳吉師長,工作壓力之沈重不難想像,但即使有胃疾在身,師長仍戮力從公,為學校盡心盡力,絲毫無一刻鬆懈。師長以勤樸認真的精神,掌管本校財務大計數十年,對學校的貢獻不言可喻。民國九十五年師長自會計系教授一職退休後,十多年來仍一直獲聘為本校兼任財務顧問,受本校信賴與仰重的程度由此可見。張鏡湖董事長接掌校務後,對劉炳吉師長尤其倚重,雖然已不站在第一線實際負責,張董事長仍要求財務單位,每月必須將學校的財務報表,送請師長審閱。

去年九月,劉炳吉師長發現大腿長了一塊肉瘤,多家醫院初步診斷是脂肪瘤,但在榮總進行手術將腫瘤取出並送化驗後,竟確診竟是多發性肌肉纖維惡性腫瘤,雖然醫生表示很難治癒且復發極快,師長與家人仍不放棄任何希望,進出各大醫院,歷經三次外科手術、五十一次放射線治療,仍抵不過病魔的肆虐,上月二十六日與世長辭。

恭謹謙遜,認真負責,勇於承擔,高風亮節四個辭,可說是劉炳吉師長一生的寫照,他這一生留下了許多足為後人學習的風範,也留下讓人永遠不捨的懷念。




點閱人次: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