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軍訓室全面展開學生租屋安全普查 呼籲學生配合 確保租屋消防安全
文/郭瓊俐     【2011/10/19】友善列印
鑑於東華大學今年3月3日發生校外宿舍大火,造成租屋學生死亡的悲劇,教育部要求全國各大專院校須對租屋學生實施安全普查作業,以維護學生租屋安全。本校軍訓室已動員所有教官,在校外全面展開租賃房舍普查作業,教官呼籲,當戴有識別證的教官前往普查時,請同學配合開門,並配合填妥「賃居訪視評核表」,交回軍訓室。

本校在外租屋學生人數眾多,為了執行這項租屋安全普查,所有教官在處理日常業務之際,往往必須利用晚間時刻,從華岡商圈逐步往外擴展,對學生租賃的房舍展開地毯式訪查。但有時同學不願意開門,教官所發的「賃居訪視評核表」,同學也未交回軍訓室,造成普查作業的延宕。軍訓室呼籲,教官普查時,都會配戴識別證,且這項普查作業,是為了維護同學的租屋安全,請同學配合。

軍訓室依教育部規定,擬定租賃房舍七項消防安全標準,包括一、建築物具有共同門禁管制出入口且有鎖具,二、建築物內或週邊停車場設有照明設備,三、滅火器功能是否正常,四、熱水器裝設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五、有火警警報器或獨立型偵煙偵測器,六、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標示是否清楚,七、學生是否知道逃生通道及逃生要領。承辦這項業務的傅光華教官指出,本校軍訓室已在六月進行一次訪視,由於本校校外多是較老舊的公寓房舍,很多出租處都未符合上述七項安全標準,軍訓室皆請房東如期改善,也提供山仔后消防隊林小隊長的電話,可供諮詢消防設備裝設位置及要領。

傅光華教官指出,如期配合改善消防設施的房東,本校會列為優良租屋,每學期舉辦租屋博覽會時,會邀請優良房東參加租屋說明會,未能如期改善的房東,本校會公佈在租屋網站,也會函請警消及建管單位,配合查察督導改善。傅教官說,一開始,的確有很多房東不願配合花錢改善消防設施,但在教官苦口婆心再三勸說下,愈來愈多房東了解消防設施的重要性,有的房東還會集結起來,團體採購滅火器,有些原本不願配合或態度不佳的房東,看到鄰居房東開始改善消防設施,也會開始行動,這種漸漸產生的正面影響力,讓教官們覺得連續數月的辛苦是值得的,因為每一棟房舍的消防安全提昇,都是給校外租屋同學多一分的安全保障。

不過教官們也常遇到同學不在租住處,請隔鄰室友代轉交「賃居訪視評核表」,他們卻不填,導致回收率不高,也有同學人在租處內卻不願意開門,讓教官的普查作業增加一些困難。傅教官指出,教官普查都會配戴識別證,而且只會訪視租處的公共空間,例如查看熱水器是不是裝在浴室、逃生通道標示是否清楚、有沒有置放滅火器等,不會進入同學的房間,請同學多加配合,大家一起盡力提高租屋安全。


點閱人次: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