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八屆國樂 系校友采風樂坊創辦人黃正銘 跨領域玩國樂 創造國樂新潮演奏趨勢
文/張育瑄  攝影/張育瑄   【2011/10/26】友善列印
采風樂坊團長及藝術總監黃正銘,文化大學第八屆國樂系校友,10月23日特別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們分享,藝術學院就業的出路及傳統國樂的創新及改變。畢業後於1991年創立采風樂坊,黃正銘團長說,「現在一個交響樂團,只有兩位楊琴演奏者的位置,等到這個位置空出來,不知道要等多少年,反而去找殯葬業工吹瑣吶」,幽默風趣的話背後,透露出文大國樂系學生畢業後,尋找相關工作,機會小競爭大,因此,想要走上這條路,需要具備一定的決心。


黃正銘團長說,自己是來自宜蘭縣農村,學生時代就很珍惜學習的時間,別人出去玩,自己則是睡琴房爭取練習時間,為開創不一樣的國樂新時代,成立采風樂坊開始結合戲劇與舞蹈概念,運用有趣、輕鬆內容、國樂器特性與造型的角色,讓從未接觸過的孩子在歡笑中,學習樂器及認識國樂,為國樂史上首次跨領域合作的創舉。

他解釋說,當年采風樂坊是傳統絲竹樂團為主,雖已成為台灣與國際間知名的傳統絲竹樂團,但早期的演奏方式仍以傳統樂曲及台灣音樂為主。但近幾年來,樂團開始多元化經營,為國樂市場開拓許多可能性,吸引不同年齡層、年輕的觀眾,如2003年兒童音樂劇《七太郎與狂狂妹》為例。

此外,采風樂坊也分別於2005、2007、2011年,製作出十面埋伏、西遊記、無極等備受好評的作品,打破傳統國樂演奏的方式,演奏者隨意遊走於舞台上背譜、即興演出,添加戲劇張力及活潑性;著名的《東方傳奇》-搖滾國樂,融合搖滾與電子元素的音樂風格,搭配上炫麗聲光及肢體動作,在當代中不失國樂精髓,成功地創造了傳統樂器的搖滾風格,該節目2007年1000名胡琴於台北首演,大受好評,並於2008年秋天受邀至美國、加拿大巡迴演出兩個月;2010年參與東京「台北文化中心」揭牌啟用慶祝大典,顛覆大眾對於國樂傳統的刻板印象,也讓國外人士見識到國樂的美及認識到台灣的軟實力。

黃正銘團長說,「表演對於觀眾來說是未知的內容,因此,票房的建立便在口碑上形成,而藝術領域是個贏者通吃的市場,創造出一個無可取代的作品,才能在藝術界中,獨一無二、屹立不搖」。他鼓勵,學弟妹們找出自己的獨特性,並勇於超越及跨越,讓自己在未來的職場上發光發熱。

點閱人次: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