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工學院舉辦「2011節能減碳生活研討會」 推廣人人隨手節能好生活
文/陳純鈴     【2011/10/26】友善列印
救地球,從華岡教育開始,今年工學院特別舉辦「2011節能減碳生活研討會」,邀請財團法人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許智凱工程師、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林炳明主任及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資源應用技術組張永源經理等專家學者蒞臨本校參與研討會,並向學生分享減碳生活的價值觀。許智凱工程師強調節約減碳不是減少使用能源,降低生活品質;應該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也就是「該用則用、能省則省」的重要觀念,落實人人隨手節能的生活。


「2011節能減碳生活研討會」由工學院陳景祥院長主持,材料所曹春暉所長籌劃,邀請專家分享節能減碳觀。陳景祥院長說,進入21世紀人類對能源及資源的消耗加劇成長,經濟發展容易受到多重因素的衝擊,加上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觀念已漸成普世的價值與趨勢,顯見發展綠能科技、有效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實行節能減碳生活,已成為迫切課題,規劃舉辦此研討會,就是重要的里程碑,未來還會陸續舉辦實施,讓愛地球從華岡做起。

許智凱工程師說,目前全球可永續利用之潔淨能源的種類,分有太陽能、風力能、地熱能等,透過這些種類分享,讓大家更知道相關能源的優缺點。他也提到在校園內實行節能減碳的生活是很簡單的,隨手就能做,如節電、節水的措施與作法。

他強調,節約能源或減碳不是減少使用能源,降低生活品質;應該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也就是「該用則用、能省則省」的重要觀念,落實人人隨手節能的生活。

林炳明主任則針對鋰電池電動機車的研發與發展作詳細說明。他說,行政院將電動車列為六大興型行業之一,電動車輛是未來綠能產業及友愛環境的要素,而鋰電池是電動車輛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

張永源經理則是透過介紹風力發電技術與市場走向,向同學分享現今的節能減碳的趨勢。張經理說,全球面臨的氣候變遷、天然災害、能源短缺等21世紀人類十大課題,顯見「風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能源,它屬淨潔能源不排放污染物質、可減少傳統化石能源消耗,透過風力發電機組獨特之外型與功能,除使當地風景更具特色外,亦可提供學校與居民加強環保意識之教育功能。

陳景祥院長強調,這些環保議題凸顯綠能減碳科技是全球的一項新興產業,積極尋求新的替代能源與提高使用效能,對於未來全體人類的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都是產官學研各界相當重要的課題。

點閱人次: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