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星光閃亮!國術系一年級巫建和連續兩屆敲響金鐘 散打競擊磨《戲》胞
文/李渼詩     【2011/10/28】友善列印
國術系散打搏擊選手,今年才進入文化大學一年級國術系巫建和,連續兩年拿下二座金鐘獎,2010年以《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客家電視台)獲得2010年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同年接著演出鄭有傑導演執導的五集迷你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則獲得2011年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巫建和說,散打搏擊的學習讓他覺得有活著的感動,演戲則是在戲裡琢磨生命裡不一樣的角色態度,希望可以兼顧課業與演戲,開創不一樣的大學新生活。


今年才大學一年級的巫建和演3部戲拿下2座金鐘獎,今年以「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擊敗吳中天和徐詣帆等強勁對手,勇奪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獎,連續2年敲響金鐘,巫建和今年則將接拍導演許肇任的新作「夢十七」,將演藝生涯觸角延伸至電影。

曾參與三立大戲《勇士們》的演出,戲裡的專注眼神,演出角色裡靈魂的穿透力。巫建和認為,自己從小就開始學武,武術已成為自己生命裡重要的角色,散打搏擊賽裡,培養濃厚專注力,只要投注在其中,耳根完全聽不到別人的聲音,那股氣息,彷彿是證明自己呼吸的存在。

現任國術系一年級班導師李宜芳老師說,巫建和提出推甄入學的審查自傳中,提到「散打搏擊的練習與比賽,都讓自己感覺還活著」,正因這句話,道出巫建和對武術的熱忱與認真。李宜芳老師說,一個學生要對自己的學習有狂妄的熱情,才有達到極緻的表現,她也曾經看過巫建和的演出,不管演一位吸毒戒毒的青年,或者是高中生,眼神裡的霸氣,的確讓人震撼與感動,這或許也是巫建和才演出三部戲,就拿下兩座金鐘獎很大的原因。

導演許肇任是自己的貴人,三部戲都是他安排,自己還是國生中時,即演出公視裡《客家劇場-牽紙鷂的手》。巫建和說,自己是國中生,飾演一位單親家庭下的叛逆青年,從來不碰毒品,卻演出吸毒者與戒毒者角色,導演給自己的演出機會,的確對自己未來演戲之路有莫大的影響。他也提到,武術培養的專注力,對自己的演戲經驗有很大的助益,很多人都說自己演起戲超脫年齡,成熟精湛,靠得就是散打學習過程裡培養的專注力。

師承文化大學校友江忠益老師的散打教育,巫建和回憶當年愛上散打的日子。他說,自己不愛唸書,成績不好,一開始接觸武術就愛上,每次不高興或不快樂時,總會在練習中感受呼吸的喘息聲,這聲音是自己的揮汗演出,也是專屬自己的快樂,至今每次演戲時,劇組裡總有許多各種紛至沓來的聲音,但他一旦投入演戲裡,則忘了身邊的聲音,專注在自己的角色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也找到角色的靈魂。

巫建和也說,文化大學很不錯,國術系老師自由發揮學習的特色,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態度,讓自己相當喜歡這個環境,期望自己可以兼顧演戲工作,更能在功課上有穩定的成長,當一個稱職的好學生,也能在演戲的學習裡找到自己的定位。

點閱人次: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