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大氣系涂建翊老師談述計畫書應注意事項
文/李佳如     【2011/10/28】友善列印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0月26日由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林棟雍主任主持,盛大舉辦通識工作坊「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申請經驗分享」,特邀大氣系涂建翊老師來跟師生們共同做分享。涂建翊老師申請教育部補助永續發展通識課程,並在這學期開設「通識: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分享學生對周遭環境的體認與關懷、並使學生以宏觀角度檢視全球環境變遷的影響,以期認同地理環境永續發展意識、人類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及關懷自然、愛惜大地的態度。


通識中心林棟雍主任表示,大學教育以培養全人教育為目標,而通識教育之實施與大學生全人格發展有密切關係,通識教育最終目標為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批判之審視能力、使學生具有更高之技巧去辨證知識,進而能夠進一步做研究、提升學生體驗文學及藝術之素養、讓學生實地接觸世界各地之經濟、地理、社會、文化等,拓展 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健康之人生觀。

他提到,透過思與學並進,落實通識教育,啟發學生之道德觀,養成獨立思考,學習與人相處,培養健全人格,應是當前提升通識「教與學」之重要課題。

通識中心也提到,教育部每年提供通識課程補助計畫案以供教師們申請,包含公民核心能力、永續發展、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等等相關議題計畫,因此,寫一份深得評審委員心的計畫案將是未來老師們應該瞭解的方向。因此,特別邀請涂老師以「通識: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課程為例和現場老師分享經驗,包含課程內容的安排及大綱的撰寫,讓師長們對以後撰寫課程計畫案做個參考。

涂老師說,計畫書撰寫應注意事項應包含計畫書總頁數不得超過40頁、如果課堂中要邀請講者,以五位為優,審核重點則是否曾開設相關課程、是否參與過相關議題研討會、計畫的合理性、課程內容有無突破及創新、經費編列合理性等,希望有意申請計畫案的老師應該多多注意相關規定,一起推動校園邁向教學卓越之路。


點閱人次: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