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相信閱讀 培養「創新匪類」的基因 
Y世代必備之道 不憑靠靈感與運氣 不斷實驗
文/李渼詩     【2011/10/31】友善列印
10月19日工學院特別邀請黃博雄博士在大忠館華風堂進行1001第二場「倫理論壇」,講題「創新匪類的夢行者」;其中尤以「布花園」之另類構思大開學生眼界,引起很大轟動。黃博雄博士說,創新者必須是-「創意匪類」(The Creative Deviants),絕對不能是「乖男巧女」。創新者與創新團隊,與一般人想像正相反,他們並不憑靠靈感與運氣,而是不斷實驗、不斷嘗試,不為所動的執意夢行。


黃博雄博士說,Y世代成長於一個時代大轉彎的處境,舊時代的價值觀根本難以駕馭他們,他們是新時代價值觀的創造者,此乃「創新」特異質能。創新需要專業背景,不是「純技術」,也不是「純商業行為」。

他解釋,想要在這時代脫穎而出,創新者就必需是「創意匪類」(The Creative Deviants),絕對不能是「乖男巧女」。創新者與創新團隊,與一般人想像正相反,他們並不憑靠靈感與運氣,而是不斷實驗、不斷嘗試,不為所動的執意夢行。

黃博雄博士曾親身尋找所謂「創新匪類」的基因履歷,分享予Y世代的大學生。他提到,包含萬丹紅豆餅」的街頭智慧(Street Mart)、「布花園」的引爆趨勢(Tipping Point)、還有Tman、風燈以及蜘蛛人等精簡定義:「創新」=有創意 + 有價值 + 有門檻的事情。

他以熱誠鼓勵學子,儲存創新匪類的基因。黃博雄博士說,運用大量的閱讀,從相信閱讀→強迫閱讀→習慣閱讀,到提升自我發展力,就是儲備「創新匪類的基因」最好方法。


點閱人次: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