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紙設計夢想家 海青班年度展覽
驚豔創意夢想館 邀您一同來欣賞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4】友善列印
全國唯一以景觀設計為課程的海青班,以「萬聖節」為主軸,「紙藝」為設計經緯線,舉辦設計展覽,活潑的設計風格與創意,驚豔不少蒞臨文化大學的評審。以一張紙設計多變風格組裝的「花言巧椅」,坐起來像一朵美麗的花椅,組裝起來還可以有多變的二人椅與三人椅坐,還有特別的兒童椅,精彩的瓦愣紙設計椅,讓大典館一時彷彿成為實現設計家的未來夢想場域。展覽為期一週,現場還有還青班的學生親自解說,歡迎對設計有興趣的學生前往觀賞,感受設計家的無限創意與自由自在的狂想設計風。


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文化大學景觀系自2005年起正式開辦景觀暨室內設計科課程,其教育宗旨培育學生對環境意識與空間設計之專業能力外,並強調與公、私及第三部門多元合作,提升實質規劃之執行能力。在環境專業責任方面,主要強調宏觀性環境生態品質之保育,同時針對學生僑居地生活環境議題,教學導向側重於解決地區、社區各種有關實質環境之問題。海青班景觀設計課程授課內容涵蓋環境景觀與室內設計,透過理論與實務之人才培訓以建立具國際觀與多元能力之空間設計專業者。

今年的設計創作源起為景觀系郭瓊瑩主任,她強調,在學時代就是要多多展現創意,讓大家看得到作品的豐富與多元性,才不會被侷限於設計理論內。今年以萬聖節為題,讓每一位海青班的學生自由自適展現創意的風格,由於海青班授課強調以「永續環境」為核心理念,因此,今年展覽評選作品絕不能用釘子、膠水或各種固定式的鎖,完成用建築理論,穩固設計作品,全部作品材質只能以「紙」為材,任由學生以學習之設計理論,憑空想像作品的緣起與完成,這是一場很好的訓練,更是一場實踐創意夢想的評選,因此,十幾件作品,件件精彩,的確讓來評圖的老師十分肯定,也展現了景觀系學生的實力。

「花言巧椅」的原創設計學生為鄭凱傑與蘇世榮,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鄭凱傑說,以花為題,因為設計起來的椅子像一朵花,讓坐的人心花怒放,仿若像一個美麗的人坐在花朵上,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在椅子上可以沉思,可以想像,更可以溝通聊天,擬人化的設計創意,全部都是來自一張瓦楞紙,利用切割的技術,不用釘子鎖,椅座相當穩固,可承載八十公斤的人,利用回收環保的議題,完全設計風格獨具如同沙發般舒適的座椅。

郭瓊瑩主任也提到,有一組學生則利用廢廣告紙製作的『可攜式凳子』,折疊起來如同提著一本書,展開後則可當椅子,相當具有環保設計概念,還有以「設計者的夢想家」為題,設計一系列夢想實現的桌子與椅子,還有製圖桌椅。最符合萬聖節氣氛的就是學生利用全紙設計,模彷動漫風格在自己身上穿上如同黑暗騎士的衣服,穿梭在大典館間,猶如活動導引者,指引參觀者一步一步感受設計者的無窮創意思維。展期有一週,歡迎有興趣點燃內心設計夢想的師生,前往感受學生的創意。

點閱人次: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