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為消費者把關的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 榮獲101學年度本校傑出校友
文/謝玉禪     【2012/3/15】友善列印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榮獲101學年度本校傑出校友。蘇錦霞努力為台灣民眾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等方面拉起一道保護的防線,利用法律要求企業保障消費者,幫助消費者脫離弱勢的環境。蘇錦霞說,如果能多一份力量來減少消費的弱勢狀況,這就是我的成就感,也是我留在消基會的最大動力。

蘇錦霞,民國79年文大法律系畢業,現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弘道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與華岡法學基金會董事。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以及中華民國婦女消費保護協會常務理事,長期擔任義務律師爭取婦女權益,進行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蘇錦霞表示,自己會進入消基會,是因為學校的老師是消基會的義工,經由老師介紹開始到消基會當義務律師,開啟了幫助消費者的服務生涯。從現在熱烈討論的瘦肉精,到去年舉國譁然的塑化劑事件,消基會都努力為消費者的生活安全把關。蘇錦霞也曾於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提問3位候選人如何平穩民生物價,對於民眾的付出不遺餘力。

消基會創立於民國69年,成立宗旨在於推廣消費者教育、增進消費者地位、保障消費者權益。消基會的緣起是由於民國68年夏天,中部地區民眾因食用廠商製造販賣之米糠油,而發生嚴重的「多氯聯苯受害事件」,受害者多達2千人,且大多屬經濟上的弱者,然加害廠商,非但未予以賠償,反而以脫產方式逃避責任;同年底又發生「假酒事件」,有教授因飲到假酒而失明。當時一群青商會友、學者專家及社會熱心人士,感於消費者的弱勢,有加以保護的必要,乃成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消基會是一個完全不為私利的組織,許多的專家、學者、或是志工都是義務性的幫助,共同的理念是使民眾的消費環境變得更好。蘇錦霞表示,律師出身的她會秉持著公正、客觀科學的理念繼續為消費者把關,讓消費者能夠消費的安心,盡情享受消費的樂趣。蘇錦霞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成為文大學生的榜樣及楷模。

點閱人次: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