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聯合晚報社長兼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先生蒞臨文大演講 分享二十一世紀新聞人的角色與意義
文/李渼詩     【2012/3/19】友善列印
大眾傳播學系於3月13日於大孝館柏英廳邀請現任聯合晚報社長兼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社長演講,與文大新傳學院的同學分享媒體的新現象及與我們探討『21世紀還有沒有新聞專業?』。項國寧說,記者就是一定要有新聞專業,這是記者具備的重要核心價值,而新聞事業則必需追求公正、公義及不黨、不私、不為的精神,唯有這樣,新聞人才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項國寧社長說,現今媒體生態與以前差異甚大,媒體的界限全打破,不再侷限於報紙、廣播、傳統文字的傳播,現在入口網站、社群網站、手機皆自稱媒體,數位匯流成了趨勢,在同樣的載聚上能提供,文字、圖片、收尋、互動、即時等等的功能,而當代的記者所具備的能力需更多元化,不再僅僅只限平面報紙或電視台記者,顯見當代記者更應具備允文允武的真材實力。

項國寧社長說,現代記者具備的九大核心,首要強調媒體要有超然的監督權力,民主的機制是制衡,制衡的死角則需要媒體的監督,第二就是媒體要讓新聞完整與符合比例原則,是否有些新聞過度膨脹不符合比例原則,這是做為專業媒體所需重視的原則,不然這社會將會因為不符合比例的事件,充斥著過多討論,消耗了過多的新聞資源,而讓相對重要的公共新聞未能得到重視。

項國寧說,美國新聞界最高獎為普立茲新聞獎,選擇新聞記者的角度即要求新聞事業必須追求公正、公義,不黨、不私、不為的精神。

項國寧希望年輕的記者能保有社會共義的精神及心態來報導新聞,在公共新聞能抱持著「深度報導、持續改變、預算無限、正向改變」,在言論自由中依然保有品質、意義、價值。


點閱人次: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