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景觀系研究生楊宗融獲得2012青舵獎最高殊榮 幸福回饋,敬天敬地 感謝華岡的培育
文/李渼詩     【2012/4/9】友善列印
拿下2012青舵獎最高殊榮,環設學院景觀系研究生楊宗融「幸福」為題,輔以自身景觀環境的專業實力,加上為社區服務的愛心與奉獻,並以銘宇興業有限公司報名參加青舵獎,從四千多件作品脫穎而出,獲得青舵獎公共事務參與類得主,成為全國青年的典範與表率,日前獲馬英九總統頒獎鼓勵。楊宗融獲獎後說,「有了天、才有地、才有父母、才有自己,以飲水思源的感恩心敬天、愛地,感恩父母」。

「青舵獎」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每年都選在青年節前舉辦頒獎典禮,今年青舵獎分為志願服務、國際參與、公共事務參與、孝行美德、體育弘揚以及特殊貢獻六大獎項,總計有九位得獎,楊宗融率領的銘宇興業拿下公共事務參與類得主。

曾經因父親參與公共工程,負債千萬,楊宗融與哥哥靠努力與認真,開創了自己的春天。楊宗融說,記得當時還好有志工團體,挽救因破產而瀕臨破碎的家庭,重新看到春天的溫暖,如今,懂得感恩回饋,讓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會想到是很多人的努力拉拔。因此,今年參與青舵獎的遴選時,就以幸福的觀念,融入志工的各種服務,讓他有別於一般服務性機構,拿下青舵獎公共事務參與類殊榮。楊宗融說,參與專案的服務內容,包含推動『幸福饗宴計畫』-招待與教導小朋友用餐、『幸福饗公益計畫』-家扶中心 (NPO組織公益參與及輔導)、『幸福推手計畫』--「找茶團」-產業再造計畫與顧問輔導、『幸福地圖計畫』--「幸福地圖」-電子行銷創意競賽與輔導。這些內容對需要被服務的團體相當重要,包含行銷與網頁的製作,因此,才會想到以自己景觀與網頁設計規畫的專業,讓更多人看到「幸福」簡單的樣貌。

一個人力量小,團體力量大,若能透過整體企業參與志工服務,相信帶來的影響力非凡。楊宗融解釋,銘宇興業有限公司與其『幸福饗公益團』,在創業初期就希望有志工服務的心志與方向,讓參與的員工都能從愛出發,也懂得回饋,因此,公司雖為普通型企業,但爾後努力轉型為社會型企業,就始以公共利益為目標的營利事業,其原動力為其團隊無私的奉獻、身體力行的態度,是創業精神與企業文化。

創業初期堅持就要投入公益,行有餘力之刻,每年都會堅持捐款公益超過三、四百萬元。楊宗融回想當初三兄妹遠從台東來到台北讀書,大學時期父親經商財務發生危機,不幸家道中落,讓原本小康家庭,開始背負起巨額的債務,眼看家中負債成為三兄妹要肩上的經濟重擔,更別提學費、食宿費要自己半工半讀,都是爭取獎助學金來填補。

他說,當年常來探視我們的父親友人『方醫師』看見家裡常常餐餐僅有『一碗白飯』和一碗媽媽『手作泡菜』的度日,心疼中帶有不捨,仁心仁術的方醫師,當時在父親面臨經營危難之時,無條件毫無怨尤的伸出援手幫助我們渡過債務危機,這時才明白了「熱心公益」的道理,是一個循環,是一個說不出的悸慟、感動,於是三兄妹決定,把這個感動藉由泡菜來延續,對社會的愛。

定義為『幸福食品』,之所謂幸福,就是『讓人吃了幸福,也能讓他人幸福』。他說,因為方醫師無條件幫忙的助人之舉,讓自己深刻體會受助者在重新振作有能力後,「熱心公益」的意念猶然而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成了未來前進的理想。直到現在,手握著一碗白飯、夾著一口媽媽的「手作泡菜」,憶時當年苦,媽媽常說這就是未來的方向,莫忘初衷。

楊宗融說,目前成立的「銘宇」公司成員大多由30位青年所組成,年紀都為20-30歲左右,其中公司成員裡有80%,幾乎來自單親家庭與弱勢家庭。基於此本公司在創業初期與其成員大家都商討能為社會出己微薄之力,善用在學所學,取之社會,回饋社會。

點閱人次: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