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雙颱環繞中園生系完成日本移地教學課程 與鹿兒島大學農學部達成簽訂交流合作協議
文/李渼詩     【2012/7/4】友善列印
農學院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落實教學卓越計畫,配合國際移地學習內容,於自今年5月中起特別規畫「日本高等農學教育發展趨勢 (Development trends of higher agricultural education in Japan)」移地學習課程,農學院園生系熊同銓主任率14位學生於6月19日前往日本鹿兒島大學農學部進行移地教學學習,並完成簽訂合作交流協議。熊主任強調,今年此行國際移地學習課程增長學生實務經驗與國際觀,更間接刺激學生積極學習外語的強烈意願,是另一種學習的收穫。

熊同銓主任說,國際移地學習考量方針甚多,包含學生參與意願、課程規畫充實性以及機位取得難易等因素,但為積極推動完成國際移地學習之目標,農學院仍積極參與規劃與聯絡各項事宜,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在吳萬益校長、黃鵬林院長,以及預訂定前往的日本國立大學法人鹿兒島大學野呂副校長、富永農學部部長等全力支持下,終於如期在6月19日出發,完成歷史性任務,為國際移地學習開啟的新頁。

目前鹿兒島大學現有九學部、十個大學院,學生總數約11000人,農學部源起鹿兒島高等農林學校,迄今已有102年歷史,熊同銓主任說,「此次移地學習課程由自己與鹿大農學部協調規畫並擔任領隊,參與學生中園生系有14名,景觀系1名,外校則有台大碩研生一名,擔任協助翻譯及相關輔佐業務」。他提到,雖然台灣前往日本已不需要簽證,但團中相當特別的是有2名陸生及多位役男,仍需辦理繁雜的手續,加上出發前出現谷超及泰利雙颱夾擊的威脅,團員們仍在忐忑不安按預定計畫直飛鹿兒島機場,但抵達時風和日麗,為此行國際交流學習打開了美好的序幕。

熊同銓主任說,鹿兒島在日本戰國時代及明治維新期間出現過多位重要的歷史人物,因此,移地學習第一站即前往「有村展望台」近距離觀察鹿兒島著名地標--櫻島火山及因拍攝「篤姬」一劇再次引起風潮的石橋紀念公園及城山公園等著名景點,讓學生先行了解此行國際移地學習的環境。

熊同銓主任提到,此行的移地學習以鹿兒島大學農學部為主,由富永農學部部長親自接待,講授「鹿兒島大學的歷史、教育與研究」,並搭乘該校安排專車前往佔地10公頃的唐湊果樹實習農場,實際了解鹿兒島果樹栽培研究方向,並特別安排國際移地學習的參訪學生與日本學生共同午餐,體驗日式學生午餐的習慣,學習生活模式。

爾後則由水產學部西班牙籍教授兼留學生顧問Miguel Vazquez Archdale,以英語講授外來物種的影響,帶領前往市立水族館參觀門票。熊主任強調,完成參訪後,秉持本校黃鵬林院長之命,特別與鹿兒島大學副學長、農學部部長、國際交流委員長及留學生中心長等多人舉行合作簽約典禮,商談簽訂學部間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之協議內容,雙方相談甚歡,為合作敲響新里程碑。

此外,學生也特別前往鹿兒島大學圖書館拜會及參觀,並參與由久保准教授開設的「園藝發育生理學」正規課程,讓學生體會兩國學生上課之異同,也參觀了日本最大的茶葉批發市場,由酒瀬川次長介紹拍賣流程,再驅車前往位於知覽的鹿兒島縣茶業試驗場,由徳田室長進行茶葉栽培及茶業加工的現場觀摩說明。

熊同銓主任提到,在前往宮崎的觀光旅程中,也安排在宮崎縣綜合農業試驗場亞熱帶作物展示分場、霧島國立公園以及高千穗牧場等,與農業及環境保育有關的地點做短暫的參訪。

熊同銓主任提到說,今年首次推動開設的移地學習課程,規畫雖過於倉促以及沒有緊急備案之缺點,但在兩校主管人員全力協助以及參與學生積極配合下,順利完成各項規畫課程,並與鹿大農學部達成簽訂正式交流協定之共識。在學生的學習心得報告中亦多表示,國際移地學習課程除了增長實務經驗及國際觀外,也刺激了學習外語的意願,未來仍會積極完成類似之移地學習,打開學生之國際新視野。

點閱人次: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