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倫敦奧林匹克建築展 文大環設學院無紙化及多媒體參展 大放異彩 「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特別在官網介紹台灣學生的作品
文/李渼詩     【2012/7/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以結合環保「無紙化」及多媒體元素,呈現如何在台灣運用建築及都市設計革新技法,因應氣候變遷及現代化帶來的挑戰,兼顧環境永續及生活品質,相當具有新意,首度參加英國「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IADS),在今年的文化奧林匹克,用創意征服英倫,大放異彩。英國「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IADS)也特別在官方網站詳細介紹學生精彩的表現。http://www.lfa2012.org/

「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是結合知名的「倫敦建築節」及「倫敦設計節」而成,規模空前,展出國家除中華民國外,還有澳洲、瑞士、芬蘭、德國、丹麥、義大利、捷克、肯亞、俄羅斯、土耳其、日本等近40個國家,預期將吸引來自全球的建築、設計及創意產業領袖,為台灣在奧運期間向世界展現台灣建築設計創意的絕佳機會。

而為配合今年倫敦奧運,「英國文化協會」(The British Council)舉辦一系列倫敦文化奧林匹克(Cultural Olympiad)活動,其中「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為重頭戲,台灣駐英國代表處自去年10月起積極爭取參與,遴選出中國文化大學及成功大學兩校獲邀代表中華民國參展。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特別出席開幕式,為前往倫敦參展的師生打氣加油。

該項展覽於西敏大學附設Ambika P3藝廊展出,29日開始對外展演,將持續展出至7月15日結束。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表示,兩校參展作品充分展現台灣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結合高科技多媒體技術呈現台灣特色,充分向國際展現台灣文化軟實力。他表示,這次參展為繼上月台灣蘭花獲英國切爾西花展金牌獎,再次成功向英國各界展現台灣文化創意及軟實力。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採取「無紙化」及多媒體方式呈現如何在台灣運用建築及都市設計革新技法,因應氣候變遷及現代化帶來的挑戰,兼顧環境永續及生活品質。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表示能參加文化奧林匹克活動,深感榮幸,這次作品結合生態環保與都市更新概念,讓英國人了解台灣的都市動態。

促成此一參展的幕後功臣,也是環設學院建築系邱英浩主任強調,倫敦建築節每年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建築師前往朝拜,今年適逢倫敦奧運,觀賞的人更多,今年特別以學生作品為主,將其推向國際,因為唯有讓學生站在頂端,才可以讓他們看見國際觀,建築系總計有七位學生的畢業作品展覽,每一個作品都相當別具特色,各有風格,獨現台灣之美,相當具有吸引力。而這些作品都隱含環保風潮、盲人獨享的建築博物館、穿梭都市的時空走廊、細數蔣家世代的歷史生態館、改造六條通傳統歷史,跨越世代與國際的多元文化、結合能源塔與飯店,在在都是一個未來的世代,卻緊緊與台灣現在結合。

以穿梭時空的高架行人走廊的觀念,將滿怖台灣城市的高架橋上重新改造設計成為攀滿綠色植物的行人走廊,這一條路行人獨享,在接近天空與都市間,尋求另一個屬於人生命的呼吸空間,自由與快樂,自由與平行,自由與環保,以自由為題,讓人獨享自由的走路空間,欣賞都市、欣賞人,更欣賞屬於台灣的美麗。建築四陳慶融說,高架橋切斷了文明,但隱含的是高架橋的觀念也有機會為人類的行走空間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重新改造高架橋,讓高架橋重新歸屬人的行走空間,在天與地之間遊走,尊重自然與環保,享受健康舒活。

七個畢業生作品裡的唯一女生,建築四黃能雯以歷史與地理位置的巧妙結合,東西貫穿過去與未來的都市設計風格,以市民大道串連了科技新都市與華陰街舊市區。黃能雯說,「我可以自由走入華陰街的歷史裡,也可以穿越時空進入台北都市最薈萃的科技雙子星大樓,可以探尋歷史,更能找尋未來的可能。」

社子島是台灣最容易淹水的都市,建築四程一軒設計結合風力發電與利用周圍農田環境與淡水、海水交界處養殖藻類發電,簡單的設計,將阻力劣勢轉為優勢,設計整個社子島自給自足的觀光園區。

未來的台灣有無限可能,建築四年級戴博彥指出,設計在福隆植入能源塔,結合飯店觀光的功能,拉近人與能源的親密關係,台灣可以很優美,更可以很現代,也唯有放下與能源對峙的態度,才有機會獲取大自然給予人類最親和的資源

展出的Ambika P3藝廊是「2012 國際建築暨設計展示會」最主要展覽及活動場地,中華民國是會場中唯一亞洲國家,展場入口處可見中華民國國旗標誌,大幅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且成功及文化大學占展場最大面積,頗受矚目。


點閱人次: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