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質學大師許靖華演講莫札特晚年的生活與創作 歡迎前往聆聽感受大師風采
文/郭瓊俐     【2012/7/5】友善列印
蜚譽國際的地質學大師、中研院院士許靖華,近日為中央研究第30屆院士會議來台,本校文學院和藝術學院特地邀請他蒞校演講。許靖華院士將以地質學大師的身份暢談藝術史,見證科學家的人文涵養。想知道科學大師的藝術史思維,及一睹頂尖學者華采風範的師生同仁們,歡迎前往本校延平南路大新館聽講。

許靖華院士在地質學領域獲得極高成就,曾榮獲有「地質界諾貝爾」之稱的「Twenhofel烏拉斯坦勛章」。他以深入而豐富的地質知識譜寫地球生命的傳奇,在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了《孤獨與追尋:地質學大師許靖華的成長故事》、《古海荒漠:科學史上大發現》、《大滅絕:尋找一個消失的年代》等知名著作;其中《古海荒漠》和《大滅絕》曾高居台灣年度暢銷書排行榜,至今仍是地質相關學系大學生的必讀之書。

今年84歲的許靖華院士,自身也是一部傳奇。1929年7月1日生於江蘇南京,自小成績優異,不斷跳級。十三歲讀高中,十五歲就讀中央大學地質系,十九歲至美國深造。廿四歲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質學博士學位。曾任哈佛、耶魯、麻省理工、牛津、劍橋、柏林、臺灣、北京大東京等國際知名大學客座教授。許院士除了是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外,還身兼美國國家科學院、地中海國家科學院、第三世界科學院的院士。他也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高級研究員,曾任國際沉積學會主席、國際海洋地質學委員會主席、歐洲地球物理協會(EGS,2002年EGS和EUG合併為歐洲地球科學聯盟)首任會長。

因參與「深海鑽探計畫」揚名國際科學界,許靖華院士1984年獲得國際地質學界有「地質界諾貝爾」之稱的「Twenhofel烏拉斯坦勛章」,他另外兩個榮譽為:英國地質學會授予的最高榮譽Wollaston沃拉斯頓獎章(1984年)和美國地質學會授予的Penrose彭羅斯獎章(2001年)。2002年獲南京大學世紀校友學術成就金質獎章。

許靖華院士不僅關注科學,也喜歡文學和音樂。他是知名民間文學家丁乃通先生的內弟,所著《阿瑪迪斯的愛與死》(天下文化)就是一部莫札特傳記。院士會議兩年一度,歸國學者人人繁忙。許院士5日畢會,6日來校演講,7日就要離臺。主辦單位本校中文系表示,這次演講,許院士要以地質學大師的身份暢談藝術史,見證科學家的人文涵養,譜一段跨領域傳奇。讀過《古海荒漠》、《大滅絕》、想要知道科學大師的藝術史思維,一睹頂尖學者華采風範的師生同仁們,可別錯過了機會!
許靖華院士演講時間為7月6日(本週五)下午13:00-15:00,地點在本校大新館地下一樓圓形會議廳2(延平南路127號)。

點閱人次: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