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2年暑期專班開學囉!吳校長勉勵大陸高校生盡情體驗台灣之美 更要專心修課聆聽大師談文學、國際視野與創意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7/24】友善列印
2012年暑期專班課23日正式開課囉!今年總計300多位大陸學生齊聚體育館柏英廳舉辦開學典禮,開學第一堂課,由吳萬益校長親臨致詞。吳萬益校長說,歡迎來自二十所大陸高校的師生蒞臨,今年有300多位高校師生來台,最特別的是今年是本校創校五十週年盛年,意義極為深遠,由於本校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今年特別首度邀請張鏡湖董事長親自參加暑期專班課程的規劃,更安排親自講授三場重要的專題演講,包含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氣候變遷對世界的影響、世界的人口問題,由於張董事長為知名的國際地理學者,獲得世界多所知名大學頒發之名譽博士,親自授課,讓大陸學生感受國際大師級的授課風采。

吳校長說,暑期專班課程共分兩種,每一位來台的大陸高校學生均需選修一門專業科目與八場專題講座,在八場專題講座,邀請均為知名的學者,主講課題題材豐富多元。在專題講座上,除張董事長三場專題演說外,同時,包括宋光宇教授「台灣歷史與文化」、王俊彥教授「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陳鵬仁教授「孫中山與現代中國」、林彩梅教授講授的「國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郭國興教授「全球經濟情勢分析」。

吳校長也提到,選修課也是相當有意義的課程,包含當代台灣文學「享」宴、從九一八到韓戰─中國民族關鍵的二十年、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證券投資、戲劇原理與遊戲規則、品牌創意:幹廣告、搞創意、耍大牌、台灣重要博物館實務研究,這些課程將帶領大陸高校學生開啟台灣接軌國際新視野,台灣正因延續傳統,更在文化裡找創意,在創意裡開創國際視野,希望透過這些課程的安排,讓首次來台灣的的大陸高校師生均能在知識體驗裡找到學習的樂趣,與體驗台灣的另種風情。

吳校長介紹文大時強調,今年是文大創校五十週年的紀念週年日,文大於1962年創校,創校已來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承東西之道統,特別文史哲類科目,包含國術、藝術類等科目,在創校之始,即設立以中國為名的系所,如中國戲劇學系、國術學系、中國音樂系、中國文學系等,至今仍是台灣大學院校裡相當具有特色的學系。

此外,文大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道路命名均以中國古聖先賢為名,吳校長邀請大陸高校師生有空可以前往校園景點參觀散步,每一條道路都是孔聖先賢之名,如孔子大道、荀子大道、孟子大道等,這些路標特色鮮明,是值得留影紀念的地點。

吳校長說,師生們可以利用在山上學習時,體驗北台灣夜景之美,文大是俯瞰台北視野最佳的場地,尤其是同學上課的地點,每一處均能觀賞台北的景緻,晚上還可以盡情欣賞北台夜景。

在參觀旅遊上,吳校長提到,今年特別安排學生前往北台灣景點基隆野柳、士林夜市、九份等,還有到阿里山、日月潭及墾丁,更首次安排前往澎湖,讓師生們體驗歌聲裡的外婆澎湖灣裡的海岸之美,更希望大家除了專心修課體驗文大精心安排的專題與選修課程外,更能藉此了解台灣的文化風土人情,祝福學生們修課要認真,旅遊要放鬆,注意身體健康,修課與旅遊均能平安順利。

點閱人次: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