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友動態
國劇系校友劉若瑀10年打造青年優人 
文大兩系八學子扛「花蕊渡河」公演大任
文/校友總會-張婷     【2012/8/23】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傑出校友劉若瑀培育的優人神鼓血脈-青年優人將在今年9月8日起至12月8日獨挑大樑,扛下優人神鼓年度大戲「花蕊渡河」的演出重任。而青年優人團員中,即有八位來自文大的學生,分別來自國術系和國樂系大二或大三學生,今年他們將以青春洋溢的舞蹈與樂風,傳承與展現新世代優人對生命以及舞台表演的熱情和活力。劉若瑀學姐說,青年優人一改優人神鼓的沉穩內斂表演風格,青年優人主演的全新版本「花蕊渡河」朝氣蓬勃,傳達屬於年輕人的詩意,卻又保存優人神鼓的風格,為優人神鼓注入截然不同的生命力。有意購票的可洽兩廳院。團體購票20張(含)以上即享9折,30張(含)以上有85折,50張(含)以上有8折的優惠喔!

劉若瑀是文大國劇系1978畢業。1988年創立「優表演藝術劇團」(原「優劇場」),由民間祭儀和民俗演藝的學習入手,以太極導引和身體能量的開發為訓練基礎。1993年,與黃誌群合創「優人神鼓」,將擊鼓、靜坐與武術融入創作中,開創劇團新的風貌。曾率團兩度雲腳台灣,遠赴印度、西藏,以行者的腳步帶領優人走上「道」、「藝」合一之路。

今年新推出的優人神鼓年度大戲「花蕊渡河」,以年輕世代為經緯線,力量穿梭戲劇本質,青年優人年紀雖輕,卻以充滿青春有力的手,執鼓棒擊出輕快的節奏,身體還不時配合節奏輕盈舞動,洋溢青春活力。年優人主演的全新版本「花蕊渡河」朝氣蓬勃,他們的表演融合戲劇元素,色彩極為豐富。

劉若瑀學姐說,最初的「花蕊渡河」,是優人神鼓為台北花博量身定作的戲碼,以行者與花兒的相遇演繹生命成住壞空的自然定律;新版「花蕊渡河」的內容大半來自青年優人的發想創作:從年輕的背包客追逐迎著朝陽盛開的小花,到目睹花兒種子入土,象徵生生不息的感動。

多年的努力培訓現在終於開花結果,對優人神鼓的傳承相當重要。劉若瑀說,「我覺得對優人來說,這個傳承非同小可,我想今天花蕊渡河的出現,讓大家看見我們的辛苦;我相信再過不久,我和黃誌群師父就可以坐在下面享受他們的音樂、享受他們的演出。我覺得優做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

劉若瑀學姐以「優人神鼓」實踐道藝合一、東西交融之理念,長期向下扎根,傳承表演藝術,成果斐然,影響深遠,榮獲2008年國家文藝獎殊榮。從2008年總統就職典禮、2009年聽奧開幕式,到建國百年跨年晚會,這幾年凡是重要場合,幾乎都可以看到優人神鼓,擊鼓震撼人心、氣勢磅礡的演出。

出身於蘭陵劇坊的劉若瑀學姐,在1988年創辦的優人神鼓,最初的表演結合民間祭典儀式、民俗表演和太極,之後又融入擊鼓靜坐和武術,1998年時,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表演,一炮而紅享譽國際,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也是忠實觀眾。

優人神鼓創團的第廿二年,也就是2010年五月新增「青年優人」分團。優人神鼓與於景文高中合作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經過高中三年的培訓,包括武術、音樂、肢體、劇場、擊鼓等。這群學生從2010年起成為大學新鮮人,也在劉若瑀的授意下另立「青年優人」,團員共十三人。過去這群學生跟著優人神鼓演出,如今則要開始自己創作,每年暑假年度公演。首部作品《手中田》自他們上山種稻的過程為發想。

青年優人之一、就讀文大國樂系大三的劉若瑀女兒陳紫綸說:「我們的創作不從頭腦想,而是從動作中的身體開始發想。」青年優人之一,負責作曲的國樂系大三生柯元富表示,創作與排練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是完成後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劉若瑀說,青年優人跟著前輩東征西跑、身經百戰,他們接受過嚴格、有系統的訓練,才能一肩扛起編曲、創作到排練演出,展現新世代對藝術創作的熱情與創造力,從他們身上也看見了台灣表演藝術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點閱人次: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