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人之光 
潘世偉副教授升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
文/李渼詩     【2012/10/1】友善列印
社會科學院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潘世偉擔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副教授是本校勞工研究所畢業,目前是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成員之一,曾於2008年總統大選時,為馬英九總統提出勞工政策白皮書,而潘世偉老師為親自撰寫人。


潘世偉副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學士、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產業及勞工關係博士。為中國國民黨黨員,為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成員之一。

潘世偉副教授具有10餘年工會經驗,對實務界並不陌生。潘世偉是總統馬英九勞動政策起草人,加上來自工會背景,長期對勞資關係事務關切,今年從副主委升任主任委員。潘世偉副教授早在20多年前投身工會,擔任台灣省機械聯合工會總幹事,當時包括唐榮、中鋼等工會都是他的會員,1987年謝深山擔任總工會理事長時,潘世偉也在總工會擔任教育處長。

潘世偉副教授自民國87年即在文化勞工關係學系教書,目前則是專門指導勞工關係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指導課程為「勞工關係理論與專題研究」,該科透過不同學科領域,對於工作、就業、勞動市場、以及勞資關係之理論及實證進行基礎的研究。勞工關係理論課程內容除將追溯本領域研究之發展歷程,特別是針對規範性之前提,概念,以及方法論之傳統,與其他學術領域在工作與勞動研究上之貢獻進行比較。同時,也會檢視一些近代之型塑本研究領域之理論與政策性之論辯,再從不同學術領域之角度出發,來檢視該領域對於工作和勞動關係相關議題之研究。重點將以近期對於不同產業之研究為基礎,描述不同學術訓練自不同角度進行之研究:包含田野研究,質性或量化之資料蒐集和分析等,鼓勵田野研究,混合講師授課與邀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講座,拓展同學之視野。

1991年潘世偉到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直到1998年才回國,當時除了在文化教書,還兼任總工會祕書長。潘老師從沒有放棄對勞資關係事務的投入,勞委會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等勞動三法修法過程,提供不少意見,對勞委會業務極為熟稔。


點閱人次: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