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務處致全校師生的一封信
文/學務處     【2012/10/18】友善列印
本校學生違反住宿規定,擅自攜外伴入宿舍,並發生不正常關係,又經媒體不實及誇大報導,造成社會嘩然,嚴重損壞校譽,引起學生家長與校友表達嚴重關切與不滿,令全校師生深感痛心。學校因配合警方辦案,除嚴守保密約定,並同意不接觸違規學生,避免干擾警方辦案,不料在偵查未終結之前,案情便由媒體曝光,並預設立場,對學生當事人未審先判,罔顧其基本人權,同時對於本校宿舍管理極盡批判,落井下石。本校立即表達強烈抗議,成立緊急因應小組積極處理回應。

少數違紀學生缺乏法紀及榮譽觀念,破壞宿舍生活公約,罔顧校規,嚴重衝擊校園學生自治之運行,學校已立即著手依規定辦理。違紀住宿生除立即遭退宿處分外,同時針對涉案學生影響校譽行為部分,將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議議處。另並主動立案提請本校性別平等委員會啟動調查。學務處也啟動輔導機制,提供全校師生必要之協助。

本校學生宿舍管理是符合規範的,依大學自主及學生自治原則,採住宿生自治管理模式,由學校提供生活輔導與監督。住宿生的行為準則是學生自治的一環,學校並非放任不管,而是遵守大學自主、學術自由與學生自治的大學法精神,尊重學生自主行為,相關的宿舍公告以勸導代替管制即是明證。本校十分重視校園安全與管理,為使學生安心就學,校內有完備的法規、相關機制與紀錄,學生宿舍管理均依規定辦理。住宿生成立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經全體住宿生選舉產生,並依學校宿舍管理規則,訂定學生住宿生活公約,作為住宿生行為準則,如違反上述生活規範,依公約規定,由宿委會舉報,輕則記點,最重者立即退宿處分,如擅自攜外伴留宿等。宿委會平時運作正常,均留有記錄備查。

男女生宿舍每棟設置輔導員兩名,平常負責住宿安全及生活服務等工作,宿舍均設有門禁規定,女生宿舍門禁時間則全面禁止進出。惟因學生及家長不斷要求,經多次討論後,學校勉於同意,對於必須遲歸之同學准予返回宿舍,避免造成其他不必要之校安問題,但僅限於男生宿舍。目前宿舍安全管理,由輔導員及自治幹部共同維護,定時巡視各樓層,輔導員則依門禁規定關閉出入口,男生宿舍在門禁時間僅留一出入口,因輔導員人力有限,出入口設有監視錄影,同學刷卡進入。校園安全監視系統由校安中心統一控管。

學校為配合學生需要,調整宿舍夜歸措施之美意,卻因少數同學不聽勸誡,缺乏法紀及榮譽觀念,破壞宿舍生活公約,導致校譽受損,令人痛心。未來將加強宿舍自治委員會功能及幹部教育訓練,落實各樓長責任,提升住宿生自主管理意識與行為能力。同時精實校安管理機制,落實校園危安值勤、通報網路,俾達到先制預防,多備少害之目標。「學生宿舍管理規則」之可行性與適用性也一併檢討修正。

此一嚴重違紀案件,縱然司法調查過程與媒體角色對本校之諸多不公平,但因為本校少數學生不自重、自律,對於校譽損害實難平復。敬請全校師生明察,並引以為鑑。

點閱人次: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