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創新發明作品再度獲國際大獎肯定 三金三銀 黃鵬林院長同時獲得該大賽最高榮譽獎「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殊榮
文/李渼詩     【2012/10/23】友善列印
「2012年第六屆波蘭國際發明展」在波蘭華沙舉行為期四日全球創新競賽,10月19日(五)晚間圓滿落幕,今年總計15國參與競賽,361件作品到波蘭最美的校園華沙科技大學展出。文大則由農學院黃鵬林院長與林詠凱老師代表參賽,台灣代表團成果豐碩,其中全球限額10面的「大會國際裁判特別獎」中,台灣代表團勇奪4面。文大一舉囊括三面金牌,三面銀牌,在全球創新發明代表隊中極為亮眼,成績更是列居全國大學院校第一名。象徵最高榮耀的「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同時頒發予本校農學院院長黃鵬林的傑出研發成果──「花藥組織專一性表現之啟動子及其應用」,創新優質好成績,華岡之光璀燦亮眼。


象徵最高榮耀的「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是由88會員國組成的IFI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贊助,此一殊榮頒發給本校農學院院長黃鵬林院長。黃院長以傑出研發成果「花藥組織專一性表現之啟動子及其應用」獲得全球最高榮譽。他提到,該研究可以延長農作物花期,進而培育出去雄性特徵的新品種,無花粉污染的百合,並可解決行道樹花粉飛散的問題。

獲得金牌獎與「大會國際裁判特別獎」則由動科系林詠凱老師所研發作品「自雞腳萃取醫療用膠原蛋白之製備之技術與應用」。林詠凱副教授說,該研發作品是用一般肉品消費者較不青睞的部位雞腳,透過創新研究,實際落實生產醫療用膠原蛋白的方法。根據該研發成果顯示,每一公斤雞腳約可獲得60公克的醫療用膠原蛋白,由於不容易引起免疫排斥、單價合理及市場持續對非牛來源膠原蛋白的需求,可應用在許多醫療領域。

林詠凱副教授是各項國際比賽的常勝軍,每每出團比賽,均可獲得極高成績,他提到,今年首次推出的「雞腳膠原蛋白」研發成果已順利取得專利權,目前積極尋求技轉對象,未來有希望與產學合作推進市場,成為普及化商品。

今年獲得另一面的金牌獎作品同樣是由動科系張春梵老師研發「鼠群公寓無線感測網絡監控的活體機能參數評估與社群層級爭地分析」,該研究是利用雲端技術監控小鼠的生理訊號與行為模式,未來該相同概念將可以應用於老人照護領域,透過雲端技術管理提供更優質的照護。

黃鵬林院長說,今年與林詠凱副教授一同參與「2012年第六屆波蘭國際發明展」,在補助經費不足下,仍驕傲地代表文化大學積極參與華沙科大競賽,拿下燦爛的好成績,是目前各大學代表隊裡最棒的成績,不但一舉打響中國文化大學的學術好成就,更是為迎接文大教學卓越邁向重要里程碑的重要步伐,未來希望學校能更重視老師們的出國比賽,因為唯有積極邁向國際化,將老師們的研究成果展現在全球視野裡,那才是成功的基礎。

黃鵬林院長也提到,今年也同時拜訪華沙國家科學院及本校姐妹校─「華沙生命科學大學」,本校代表團倍受禮遇與重視,有助提升文大學術聲望與國際能見度,成果豐碩,再次展現文化大學活躍的創新能力。


點閱人次: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