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京11所高校代表參訪文大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創辦人創立學校誓以弘揚中華文化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10/30】友善列印
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26日參訪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親自接待安排,國際處李孔智處長特別全程安排接待參觀。吳萬益校長說,本校與大陸高校交流非常頻繁,目前已有56所姊妹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等,這兩年陸續舉辦陸生來台夏令營,去年招收將近一千兩百位同學,近一年來,文大移地學習總計有四十團左右,近千位師生至大陸各高校進行交流,熱絡的交流,為兩岸三地的高校帶來極大影響力,希望未來能持續以領頭羊的角色,以文教交流帶領兩岸高校積極互動。


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劉勇顧問、北京大學醫學部顧芸副主任、北京工業大學龔裕研究員、北京大學校史館謝寧副館長、中國農業大學國際農村發展中心趙竹村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人事處趙梅處長、中國地質大學數理學院張大林院長、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李躍新副教授、北京協和醫學院孔群教師、首都師範大學學生處烟青處長、首都醫科大學機關事務處蘇溪主任、北京教育音像報刊總社趙英臣辦公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學李愛英副教授、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易容理事、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相京理事、北京中醫藥大學張鎬京副教授。

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劉勇顧問提到,非常高興我們北京教育交流團到文化大學進行交流,總計來自北京11所高校,目的是進行教育問題、高等教育管理的交流,文大優美的環境給我們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希望未來能與文化大學進行各種學術、師生互換的交流政策,為兩岸的高校帶來新氣息。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創辦人擔任教育部長期間,針對台灣的高校進行許多開放,包括開放許多學校經營,如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造就現在許多經濟建設的人才,而中國文化大學則是成為國內藝文、體育及媒體等各項優秀人才的培育園地。

吳校長說,創辦人創校時並沒有任何經費,僅僅依賴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捐款五萬美金,相當新台幣兩百萬,以當時一甲地一萬元台幣,創校實為艱困,但創辦人仍堅持設立十二個學門,第一屆招收七十二位弟子,一直發展至今,已有六十個本科專業科系。

吳校長提到,創辦人相當重視推廣中華文化教育,創辦時學校的建築、道路命名依循著中華文化的概念,創辦人在文學與史地方面首屈國內學術界大師,而對風水也非常有研究,文化大學位居全台北市最好的風水景點,傍山望水,地理位置非常好,晚上的景觀可以遠眺台北101、士林夜市、淡水、天母等知名景點,本校已經正式成為教育部的教學卓越大學,獲得補助,顯見本校在教育人才與學術發展上已獲得跨躍式發展,希望未來能積極與大陸高校持續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李孔智處長說,國際交流中心於去年8月1日正式成立,有感於兩岸交流日益頻繁,推動成立國際交流中心,一條龍式的服務各種外籍學生,其中以大陸學生最多。目前陸生總計有四種身分在本校進行各種學習,包含大陸高考招進來的四年本科生有一百三十餘位,姊妹校交換生六十餘位,一年制的研修生則有五百多位,寒暑假期間更有高達一千兩百位學生在文化大學與文大師生互動學習,本校在兩岸交流史上,占有領頭羊地位,也顯見本校對兩岸高校的交流非常重視。

點閱人次: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