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孚建設彭誠浩董事長應邱毅老師談台灣棒球的未來與危機管理 彭董事長說:「沒有文大棒球隊 就沒有自己」
文/李佳如  攝影/洪孜佩   【2012/12/4】友善列印
商學院國企所邱毅教授開設的「國際企業危機管理研討課」,經常邀請商界名人政治界代表蒞臨演講,暢談危機處理,今年11月27日特別邀請美孚建設彭誠浩董事長蒞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與同學分享『台灣棒球運動的開展、危機與轉機』,透過棒球產業演進,讓學生們了解產業面對跨領域的挑戰,在危機中找到轉機,進而發光發熱。彭誠浩董事長一開始就強調,「文化大學棒球隊在台灣棒界具有承先啟後重要角色,沒有文大棒球隊,就沒有那麼精彩的台灣棒球史,文化大學的學生應該以擁有文大棒球隊為榮。」

邱毅教授說,台灣棒球演進歷史是台灣的精彩縮影,分別介紹1976年至2001年的棒球賽事,讓同學可以對台灣的國球有個基礎的認識。他提到,1976年第二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名列第四名,是台灣打破有史以來最高成績的一次,在這場賽事中,擔任當時內野手陳進財老師的精彩妙傳,成為該賽事許多被報導的內容,而陳進財老師已為體育系老師,這一刻,回想起文化大學棒球為國家發光發熱的英姿。

國際中棒球賽事中,總可見飄揚的梅花旗,舉著飄揚的梅花旗的學校只有文大、與輔大兩所學校,在這當中,最常見到的就是文化大學棒球隊高舉著梅花、為台灣在國際上打響名聲!而梅花旗自民國87年改成大學對抗賽,十多年前中華棒協曾聘請日本名師手工製作精美的梅花旗,價值高達百萬日圓,文化大學棒球隊3連霸永久保有梅花旗,是目前國內唯一一所獲永久保留梅花旗的大學棒球隊。

彭誠浩董事長說,當年大一進來時,文大只有壘球隊,決心成立棒球隊,成立過程面臨許多困難,如棒球隊招募成員不易、經費不足、缺乏專業訓練的場地等。最終都一一克服,棒球隊透過「廣納招募有志之士」,包括在體育系招員,也爭取到外系,甚至是夜間部招募隊員,廣納各界對棒球有興趣的學生加入棒球隊,從中遴選優秀的隊員,打響棒球隊的精彩。彭董事長說,成立棒球隊最感謝的長官就是文大創辦人張曉峰先生,因為沒有創辦人的鼎力支持,就沒有現今棒球隊的輝煌成就!

彭誠浩董事長說,『沒有文化大學 就沒有自己』。文大棒球隊成立首年即參加全國大專聯賽,並在第一次參賽締造第一名的佳績,之後更連續七年拿下全國大專聯賽的冠軍,優異成績,至今沒有任何一所大學超越。他提到,「很多人問自己,為何會對母校無怨無悔的付出?就是因為學校當年對棒球隊的全力支持,才有現在的我,母校對我影響太大了!」

回顧台灣棒球史,彭董事長提到,1997年間爆出球員簽賭、放水打假球事件,導致職棒環境陷入嚴重低潮,球迷對職棒球賽的不信任造成球迷人數急遽下滑。在棒球風氣一片低靡的狀況中,自己還是同意在隔年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七任、第八任理事長,因為,就是不願意放棄棒球夢。

「就是要憑著一股對棒球產業的熱血,為台灣國球積極付出。」彭誠浩董事長說,2001年,曾為台灣爭取辦理奧運棒球賽的機會,雖然在爭取到辦理奧運棒球賽當中困難重重,但台灣用精彩成績改變台灣棒球的觀眾年齡層、改變了社會對台灣棒球的觀感、讓棒球年輕化、清新化,獲得了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佳績。

彭誠浩學長提到,面對產業轉型,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克服危機、轉機』。他說,現在台灣棒球產業最重要的危機,就是沒有相關的政策引領棒球產業,讓棒球產業獲得提升,未來最大的轉捩點就是邁向國際、走出國際。

彭誠浩學長鼓勵文大學弟妹們,用虛心學習的心、勇於嘗試的心,用毅力為自己的未來人生找到最大的可能!


點閱人次: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