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健康同學會 潘懷宗博士開講 謹記落實六大保健觀念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12/7】友善列印
台北市議員、電視知名名嘴,也是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潘懷宗博士6日蒞臨本校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演講,提供「養生保健六大招」。風趣幽默的演講,現場擠滿許多教職員,張鏡湖董事長則擔任引言人介紹。張董事長還掛保證說,「潘博士在醫藥上有非常高的成就、知識,認識他這麼多年來,都有聽他的話有的東西避免吃,所以到現在,身體還不錯,歸功潘博士的豐富醫學常識。」

張董事長說,潘議員是自己20多年的好朋友,目前電視上有很多名嘴,不過,名嘴講的話大多數都是胡說八道,潘議員是自己在美國的時候就認識的好朋友,潘議員每次都要我幫他去競選,事實上根本用不著,因為以他的專業知識就足以贏得許多選票。

張董事長提到,潘博士在醫藥上有非常高的成就、知識,這麼年來都聽他的話有的東西避免吃,所以現在身體還不錯。很高興邀請潘議員,跟大家來談營養與保養的問題,希望大家好好聽,聽了以後還要學,不能夠忘記了!

這一場演講由人事室主辦,吳惠純主任說,這次由張董事長出面邀請潘博士,讓大家有機會可以見識潘博士的演講功力與分享健康的觀念,相當難得,今天曉峰紀念館也擠滿人,顯見大家對健康觀念相當重視,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學習到重要觀念,非常感謝潘議員能撥空來文大,跟大家分享。

潘博士說,環境裡有太多污染,塑化衝擊影響大,很多人習慣用塑膠水瓶喝水,其實不管號稱耐熱到幾度,在耐熱的過程中總會釋出一些毒素,影響健康身體,建議用鋼瓶喝熱水,避免使用塑瓶喝茶。

潘博士也提到,規律且良好的生活作息與方式、維持快樂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每天晚上十點前入睡,早上六點起床,深沉穩定的睡眠,有助於打底健康的身心。他舉例,日前有一個重達百斤的觀眾在公車亭等公車時就問他說,怎麼樣減肥?怎樣的身體最健康?他當下就建議他,第一要早睡早起,早上六點多完成早餐,每餐中間隔四個小時,晚上十點前入睡。但那位觀眾就說,「我事業做很大,每天都要忙很晚,早睡根本就不可能。」

潘博士就說,沒有規定的生活作息,根本就不可能健康減重,因為夜間是身體機能休息的重要關鍵,沒有給它完整的休息,就不要來談健康減重。

此外,也有一位老菸槍朋友問他說,「怎樣才能避免肺癌?」他說,很多人要健康,做法卻本末倒置,正如肺癌發生率高的原因多來自於菸害,要徹底解決避免就要戒菸,這觀念很普通,但在老菸槍心裡做不到,卻總想問能抽菸還能避免肺癌的可能性。潘博士當下就告訴他,不可能。

潘博士強調,健康觀念大家有,但落實實行,很多人又都做不到。他建議保養六大招,唯有這樣,才有機會改變體質,還給自己健康又快樂的人生。養生六大招包括了無毒的生活環境、規律且良好的生活作息與方式、維持快樂的心情、適當的運動、正確的飲食、定期完整且不過當的健康檢查。

點閱人次: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