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苑生腦力激盪 思考靈活不僵
文/謝玉禪     【2012/12/11】友善列印
曉峰學苑先修班已進入尾聲,邀請到資深業界講師陳明耀老師帶領苑生進行「創意激盪」。陳明耀老師的創意課程是相當受到歷屆苑生歡迎的課程。陳明耀老師以「腦力激盪法」與「心智圖法」激發創意,給苑生不同的想法衝擊,並且指出,周遭環境中,任何平凡無奇的人事物,都可能會成為創意的來源。

陳明耀老師表示,腦力激盪法是訓練創意的其中一種方式,但最重要的是要能跳脫僵化框架來思考。陳老師以一個類似新聞播報的開頭做自我介紹,以創意吸引大家目光,再透過一些活動與測試,讓苑生們了解,我們從小受到太多的限制與規範,久而久之思考反而容易僵化,無法跳脫既有框架。

陳明耀老師說,心智圖法是靠著聯想力不斷延伸,靠著幾個關鍵字與圖畫,將許多複雜文字分門別類,整理出簡單的圖表,讓閱讀者能一目瞭然,在短時間內記憶或明白一大段文字的內容。陳老師在介紹完心智圖的作法與規則後,讓苑生實際練習,應用心智圖向其他人自我介紹,苑生都覺得比單純用口頭介紹更容易讓別人認識自己、也更簡單了解對方。

陳明耀老師指出,創意沒有好壞,點子多多益善,天馬行空也沒關係。提出想法前,不必立刻評斷好壞或是可行性,許多大發明家如愛迪生,有很多創意都是從不可能中發展出的。但是創意要能付諸實行,同時也要能適得其所,創意才有意義。

曉峰苑生建築系塗凱彣、園生系葛俊佑、園生系吳穎珍、園生系郭威廷、動科系黃昱霖、動科系黃郁凰、中文系朱子涵、地質系林諭澤表示,要跳脫固定思考,才能激發創意,想像無極限、生活樂無邊,想像力也是智慧資產。

景觀系蕭暐婷、中文系陳秀巧、中文系楊晴惠、日文系宋郁嫻、日文系許詠筑、法文系鄭雅慈、法文系魏靖之說,心智圖利用圖像與顏色解說,能更清晰整理思緒、幫助記憶,啟發大腦靈活運用,打破僵化思考,多一個加深印象的學習方式,讓人捨不得再當低頭族。

點閱人次: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