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孫亞夫主任率研究團參觀本校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12/24】友善列印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孫亞夫主任12月12日蒞臨參觀中國文化大學,張鏡湖董事長、吳萬益校長、校友總會李天任理事長與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前理學院劉廣英院長等教授共同座談。張董事長說,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一生致力於中國文化的研究,今年五月,南京大學為他設立了「紀念館」,陳列其生平著作。今年十一月,浙江大學為其所著「孔學今義」的英文版舉辦新書發表會,這些都證明兩岸交流已有實足的進步與發展,而本校擔任的兩岸交流的領頭羊角色已起了重要影響力。


孫亞夫主任致詞說,在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交流上,中國文化大學在大陸是一所很有影響力的大學,目前兩岸關係研究領域經常會因為邵宗海教授、李孔智教授們發表的一些言論,都讓大陸學者知道兩岸目前未來的趨勢,這個影響是很大的。

孫亞夫主任也提到,特別感謝張董事長,積極爭取大陸學生來台就讀,讓他們能夠身心成長,未來如果今後在兩岸交流方面,需要國台辦、兩岸交流中心做什麼,我們都會盡量的去做。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這四年兩岸關係改善發展已留下許多寶貴的經驗。

孫亞夫主任說,目前期盼要做的事就是兩岸和平發展,保持大局的穩定,交流合作繼續進行,協商解決問題有新的成果,一步一步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採取務實的思路,推動兩岸關係新局。這次參訪中國文化大學與張董事長與多位學者交流,對本單位收益甚大,未來希望能夠還有機會來台灣參觀,仔細了解中國文化的創校緣起,也好好學習以發揚中華文化為特色的中國文化大學。

張董事長:本校開創兩岸各種交流領先之地位

張董事長強調,本校自1973年即成立「中國大陸問題研究所」。1995年年臺灣開放與中國大陸交流,中國文化大學邀請中國科學院的趙松喬先生為第一位來臺訪問的學者。2002年6月我安排了二十餘位立法委員次級團體赴北京與國臺辦會談,獲得中國氣象局允諾將中國氣象資料供給文大轉與臺灣氣象局。不幸此一建議在立法院提出,當時之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認為中國的氣象資料對臺灣天氣預報並無重大幫助而否決。2003年,我率領臺灣十九所大學六十餘位教授赴北京,在釣魚臺賓館與陳雲林先生會談。承蒙其允諾給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每年寒暑假派遣三團,赴北京、上海等三個地區作為期四週的訪問。2010年暑假,中國文化大學開臺灣各大學之首例,舉辦中國大陸學生的暑期班。有一千餘位學生來文大學習,今年我們安排了八場專題講演,包括(一)臺灣的歷史與文化。(二)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三)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的貢獻。(五)中國的經濟。(六)世界的經濟。(七)世界的人口問題。(八)地球暖化及其影響。

吳萬益校長:
陸生來台學習積極 參與社團不落人後
擔任系學會會長 融入台灣學生生活

吳萬益校長說,目前在本校大陸生學位生約有100多位,其中分布在40幾個系所中,就有11個系所拿到前3名的成績,大陸的學生來台學習是相當認真的,把握在台灣的各種學習態度,其成績是非常領先,此外,目前中文系系會的會長也是由大陸同學擔任,這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因為只有少數幾個同學才能夠當選各系的會長,顯見兩岸交流極為熱絡親和,陸生不但學習態度非常認真,也積極參與各種活動,熱心服務,令本校師生相當感佩的。

吳校長也提到,相當感謝這2年本校舉辦的各種交流活動,都獲得國台辦及貴賓們的指導,讓本校突破兩岸交流困局,以文教領先的精神,開創許多兩岸學生交流之始。

點閱人次: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