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末日後的煙囪派對 歡迎新世紀來臨的美式風格
文/洪孜佩  攝影/洪孜佩   【2012/12/25】友善列印
重現美式文化的生活風格,一場盛大的「煙囪派對」於12月22日上午11點30在陽明山長春街歡樂開幕。一甲子以前,每年聖誕節在眷舍中殷殷期盼著聖誕老人的孩子們早已各奔東西,屬於眷舍裡的回憶也逐漸被人們淡忘,現在,將帶領一群八年級的小精靈們,穿越煙囪、爬進壁爐,將當年的故事及歡笑打包成禮物,帶給生活在繁忙城市中的現代人們,期盼能喚起記憶,喚起人們心中溫暖的微笑。

此次系列活動精彩萬分,除了有以學生為主的樂團表演之外,還有美式烤派、樹葉脆餅、地圖遊戲、靜態攝影展,以及由社區居民及非營利團體的美軍眷舍紀錄片放映,透過寓教於樂的形式,傳達保存陽明山美軍眷舍群文化資產的重要議題,也串連起校園與社區緊密的互動關係。還有一些DIY的活動,像是,野趣樹葉拼貼DIY、橘子洗潔劑DIY、藍染DIY等,期望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這場盛大的美式派對!

由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共同舉辦的「煙囪派對」,除了呈現以往美軍移防台灣長駐陽明山留下的美式風情外,也做為守護美軍眷舍群的活動展示,長期以來,山仔后文史工作者與社區居民對於保存陽明山美軍眷舍群不遺餘力,得以暫緩拆除的命運。然而文化資產保存外的後續利用,更是重大課題,主辦單位舉辦「煙囪派對」,希望藉由八年級生的思維,展現台灣的新世代是如何看待這些逐漸消逝的文化資產。

主辦單位提出,「煙囪派對」的活動之所以發起,是取自於「煙囪」是美軍眷舍的建築特色,結合美式建築表徵和歡樂派對風情,也展現八年級世代的大學生,如何透過煙囪傳遞的氛圍、形式,看到這段曾經存在於臺灣的美式文化之後,會利用各種創意活動的方式,來表達出他們對於被人們淡忘的這段歷史,並期盼能喚起人們心中的記憶與想像。


點閱人次: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