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別怕問傻問題!學與問是不可分開的 施漢章教授獲科學人雜誌專訪談「科學可以這樣教」
文/李渼詩     【2013/1/3】友善列印
2012年12月最新出版的科學人雜誌特別訪問本校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甫獲本校教學特優獎的施漢章教授談「科學可以這樣教」的課題,施漢章教授說,透過「預習 . 思考 . 發問」,開創學生另一種學習思維。施漢章教授說,學和問是連在一起的,問問題才能夠啟發學生更深一層了解問題、思考問題。而且這種方式可以把課堂氣氛炒熱,學生也會對這門課比較有興趣。有時學生對某個問題特別有興趣,他乾脆停止授課,讓學生盡情討論,甚至鼓勵學生回去查更多資料後,帶到下一節課繼續討論,藉以拓展學生的視野。

施漢章教授才獲得今年本校年度教學特優獎,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今年獲得科學人雜誌專訪談大學生的學習未來,施漢章教授用畢生的教學經驗,與大家分享學習的重要與態度。

施漢章教授至今仍會在每節課下課前列出下次上課的範圍,讓學生可以事先預習;然後以「加分「為手段,鼓勵認真預習的學生在下次上課時間問題。施教授說,學和問是連在一起的,問問題才能夠啟發學生更深一層了解問題、思考問題。而且這種方式可以把課堂氣氛炒熱,學生也會對這門課比較有興趣。有時學生對某個問題特別有興趣,他乾脆停止授課,讓學生盡情討論,甚至鼓勵學生回去查更多資料後,帶到下一節課繼續討論,他認為這樣可以拓展學生的視野。

別怕問傻問題,肯問就是踏出學習成功的第一步,施漢章教授說,除了上課時歡迎學生隨時打斷他的教學來發問,施漢章教授會特別在每節課下課前預留五分鐘時間,專門讓學生發問,而且考慮到有些學生比較害羞,或是低年級學生不好意思在高年級課堂上問出傻問題,他會特別告訴學生,下課時間他會待在教室旁邊的教員休息室,歡迎學生個別前來問問題,果然吸引到一些低年級學生前來提問。

此外,施漢章教授也會在課堂上主動問學生一些簡單的常識性問題,多數是科學史的有過問題,例如講到布朗運動,就問「誰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樣可幫助學生注意力更集中,在學生恍神或打瞌睡時特別有效。

另一方面,施漢章教授也給學生相當大的課業壓力,每一堂課必出習題,題目還不少。他認為課前預習加上課後做習題,最能加深印象,可把前後的知識連貫起來。如果老是不教作棠,或是期中考特別差的學生,施漢章會請助教通知來個別談話。他不罵人,但希望了解學生到底把時間花到哪裡去了? 他說大學生都有一定水準,通常只要提醒一下,就知道自己必須加緊用功,而能很快跟上進度。

點閱人次: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