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校園變遷特展3月1日展覽 創辦人等高人型立牌與精彩的3D校園變遷歷史精彩影片
文/古育偉     【2013/2/26】友善列印
迎接51週年校慶,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華岡博物館、環境設計學院(建築系、景觀系、市政系)、地理系、資傳系共同合作推動的「中國文化大學校園變遷特展」(The 1960s and Transformation of CCU Campus)將於3月1日早上九時至下午16時在曉峰紀念館資訊中心二樓數位地球學習村舉行,讓歷經51年歷史的文大校本部校園,透過空照、航照、衛星影像及3D模擬技術,展示文大校園建物的擴增及發展歷程變遷景象。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郭瓊瑩主任表示,今年展覽主題共計五個主題,包含文大校園建物歷史變遷,展覽出本校自1962年創校至今,透過空照、航照、衛星影像及3D模擬技術,展示歷年文大校本部校園建物的擴增及發展歷程變遷景象,為提供來參與觀賞的師生了解創辦人創校理念,特別製作等高人形的立體站牌,提供師生合影拍照。

郭瓊瑩主任表示,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為配合中國文化大學五十一週年校慶,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從去年就著手計畫,希望將創辦人篳路藍縷耕耘出的美麗校園做數位化的典藏,本中心也重新進行校園測繪,並結合校內各系所長實現了文大校園數位化的服務平台。從三月一號起為期一個月的「中國文化大學校園變遷特展」將在曉峰紀念館數位典藏中心二樓展出,展覽內容包括了空照、航照圖、衛星影像及3D模擬技術,另外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推出手機APP的數位平台提供老師、同學們查詢圖書館、博物館的典藏搜尋,開啟文化大學更豐富的數位服務平台。

今年展出的主題還包括文大校園時序更迭即景,展覽體驗文大校園時序更迭之美,導入環境美學創造永續校園。在地圖集之數位典藏將展出由文大張創辦人監製的兩套地圖集,以民國49年起由文大製作,國家研究所印製的兩套地圖集為首,包括中國部分的:I台灣省II中亞大陸邊疆III中國北部IV中國中部V中華民國總圖等五冊;以及世界地圖集:I東亞諸國II亞洲與俄國III非洲與歐洲IV美洲與澳洲等4冊。此兩套利用人工雕繪手法所製成之圖集極為精細,在台至今無人能出其右。藉由典藏主題地圖系統之開發,有助於後續學術研究的進行並可提供一般民眾廣泛應用。

在校園環境行動導覽的展覽上,郭院長提到,將會依照個人所在位置,篩選出校園鄰近建物導覽內容,讓校園環境設施及活動訊息透過行動裝置傳遞給全校師生及訪客,以提升大眾對校園環境資源之運用與活動參與。此外,今年也將同步展出跨域合作與研究成果展示,展出2012年本校數位地球相關領域之成果。

點閱人次: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