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1年度教學卓越計劃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出爐 學生最滿意選課前能掌握授課教學大綱 營造多元學習環境也獲高滿意度成績排行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5/6】友善列印
學生最滿意本校選課前即能掌握授課教學大綱
根據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最新出爐的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101學年度的各項指標均優於100學年度指標,尤以學生對學校之滿意度升高,其中包括學生在選課前可以透過網路查詢到該課程之教學大綱,提供學生作為選課之參考最獲學生滿意度之高評價,而此一數據也高於參與教學卓越的31所大學加權平均數字,顯見本校學生對於選課前了解課程大綱,預備未來學習的內容之方向給予正面優質肯定。

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在學生總受測人數為487人,男生受測人數為221人,百分比為54.6%,女生受測人數為266人,百分比為54.6%,其中依年級分受測人數一年級9.9%、二年級32.4%、三年級32.4%、四年級22.4%、碩士班為2.9%、博士班為0.2%。單選題目51題,複選題目27題。

由於本校經連續第三期獲得教學卓越補助計劃大學,為積極落實教學卓越計畫目標、提昇本校教學水準及確知師生教學需求,本校自100年即開始連續兩年參與教育部規定之填寫各項指標問卷,確實了解本校師生對教學之各項滿意度調查,在學生的意見上,本校學生對規劃之課程與學校提供的之專業期刊,連續兩年獲得高評價,贏得學生肯定。

在學生的滿意度之意見調查前四大排名,分別是教學問卷第六項選項,凡是選課前可以在網上查詢到課程大綱,以提供學生作為選課之參考為第一名滿意度之項目,由於本校規定老師開課前需教教學大綱提供網路上進入學生專區,讓學生在選課時可確實掌握修課的教學內容,避免選課後產生不符合實際修課的遺憾,也讓學生確保受教育知的權利,而這一點選課資訊的公開透明化,更是獲得學生高評價的肯定。

第二名分別是「學生所修習的課程中,老師的專長都能與授課內容相符」及「學生要學求營造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如個別學習諮詢、系列講座、工作坊等,可以有效提升我的學習校能。」這兩項滿意度在學生的心裡意見排名上名列第二名,顯見本校積極改善學習的軟硬體設備獲得高評價肯定,加上各系積極舉辦各項學習專題講座,讓學生在正常課業上也能聆聽專家們的職場分析,以工作坊的方式提供團體學習,讓學生在學習上感受更為強烈與積極,這也是學生評價評分高的重要原因。

此外,滿意度調查中的第四名,還包括第05項在學生所修習的課程中,老師普遍會定期指派作業並進行批改及第40項學校提供充足的圖書、期刊和電子資料庫,能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等,分數接近4,滿意度均高於參與教學卓越的31所大學加權的平均數字,顯見本校參與教學卓越計劃後,學生對學校教學之提升滿意度日益提升,肯定本校在推動教學品質提升上的努力。


點閱人次: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