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董事長邀見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創校校長孫照渤教授
文/李渼詩     【2013/5/7】友善列印
理學院大氣科學系積極提升專業教學績效,特別邀請前南京氣象學院校長,亦為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創校校長孫照渤教授蒞臨本校專題演講,講題從氣候變遷對社會發展影響與大氣科學教育發展等系列方向,進行為期四週的密集教學。孫照渤教授也特別拜訪張鏡湖董事長,暢談科學與改革開放,大陸稻米與小麥育種,以及遠洋與養殖魚業等問題。張董事長強調,解決糧食問題為首要課題,否則任何政治都難以解決,世界爭端仍將再起。

張鏡湖董事長為知名的國際地理學者,浙江大學史地系地理組學士,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1953年即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微氣候研究所研究員,1954年轉赴美國哈佛大學藍山氣象研究所,負責全球土壤溫度變化與分佈之收集研究計畫,完成《Ground Temperature》報告,由哈佛出版社出版。1973年出版《Atmospheric Circulation Systems and Climates》一書,據美國氣象學會期刊報導,美國及加拿大多所大學研究所採用為教本;中國改革開放前,多所大學氣象學系亦用為教材。1972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聘為特約講座;1973年,世界銀行聘請擔任巴西貝倫研究所顧問,協助該國政府規劃亞馬遜河開發計畫;1978年榮獲美國主要地理雜誌10年內發表論文篇數第二名殊榮。

孫照渤教授在大氣科學系特約講座劉廣英教授的安排,兩次與張董事長見面,雙方就科學與改革開放,大陸稻米與小麥育種,以及遠洋與養殖魚業等問題對談。張董事長引述國際漁農組織(FAO)統計資料闡述「科學為國家發展之基」概念分享觀念。張董事長說,如非先已解決糧食不足問題,任何政治做為都難以落實。

孫校長則提出親身所見說明相關問題,介紹此次到訪觀感外,並對張董事長與本校對保護與發揚中國文化及促進兩岸交流所作的貢獻表示敬佩,也期盼文化大學持續以發揚中華文化為理念目標,成為培育中華文化人才的搖籃。

劉廣英教授指出,目前理學院大氣科學系與地學研究所陸續先後邀聘北京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楊海軍,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陳文,以及地理研究所蔡運龍研究員到校作密集教學,張董事長強調,希望全校能繼續強化對兩岸認知持續深入的探討。

點閱人次: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