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研究所全英語班制邀請紀錄片《再見了,夜市,再見》導演專題演講 談「異國居,在地情」
文/梁瑋珈     【2013/5/10】友善列印
新聞研究所全英語班制每週五都會固定舉辦專題演講,本周10日邀請導演杜沛德(Drew Toop)與同學分享了他與製片馮利凱(Alexander Flenniken)拍攝《再見了,夜市,再見》紀錄片的歷程與心得。這兩位美國籍的在台導演與製片透過鏡頭看到台灣不一樣的風貌,更用鏡頭記錄這精彩的台灣故事,更藉此伸張來自異國的正義與捍衛在地城市的熱誠。


《再見了,夜市,再見》紀錄片是由兩個美國籍的在台人士因一段與師大商圈朋友的際遇,激起為師大夜市爭議事件拍成紀錄片《再見了,夜市,再見》的動機,導演杜沛德說,自己是與製片馮利凱(Alexander Flenniken)以鏡頭深刻紀錄去年初師大夜市商圈接近熄燈的事件,由於自己是業餘的攝影興趣,不過身處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看到不一樣的在地風情,也因記錄拍攝此一事件,讓自己更愛台灣這一塊土地。

杜沛德導演說,位於師大商圈的浦城街充滿異國料理的餐廳及服飾店,鄰近的師範大學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多采多姿的異國文化聚集於此,將師大夜市商圈造就成台北著名的國際觀光景點之一,但近年由於師大商圈過度經營擴張,部分商家甚至違法營業,連帶出現的環境噪音汙染等問題嚴重影響附近居民,於是這場商家、居民與政府三方的師大夜市爭議事件便延燒起來。

杜沛德說,透過紀錄片為那些在師大做生意卻被要求關閉的商家們發聲,由於大多數的外國人喜歡這個夜市,對這些外國朋友來說,這不僅僅是台北的一個地標,更是許多創業者的夢想之地,期望盡一份小小的力量來保護它、支持它。

杜沛德導演說,時代的改變帶來文化的變革,從拍攝《再見了,夜市,再見》紀錄片中,可以感受到人們對城市的那份深厚情感,原來不僅只侷限在自己的故鄉,就如同自己與馮利凱,兩人以行動實踐了他們疼惜台灣的理想。

新聞研究所全英語班制專題系列下週五(5月17日)則將邀請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的理事長,為同學們演講關於台灣的移工、階級及女同志等的議題,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們參與聆聽。

點閱人次: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