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計劃最新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 《學校提供許多與海外交流的機會》獲學生高滿意度評價
文/李渼詩     【2013/5/13】友善列印
根據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最新出爐的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101學年度的各項指標均優於100學年度指標,其中學生對於大學教學培養多元語言學習能力滿意度分數增加。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因為學校的課程可以擴展我的國際視野,增進我對國際事務的了解」及「因為學校的服務學習讓我從事不少校外志工服務」等項目,學生對學校推動國際志工服務的滿意度提升,有助學生多元學習國際語言,讓學生從學校畢業後,憑藉流利的外語能力能夠與人有效溝通,增強職場競爭力。



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在學生總受測人數為487人,男生受測人數為221人,百分比為54.6%,女生受測人數為266人,百分比為54.6%,其中依年級分受測人數一年級9.9%、二年級32.4%、三年級32.4%、四年級22.4%、碩士班為2.9%、博士班為0.2%。單選題目51題,複選題目27題。

根據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滿意問卷項目中,「我們學校提供許多與海外交流的機會,如交換修課、海外實習國際志工與交流參訪,以利學生與國際接軌」滿意度全體平均值達3.8分,優於31校平均數之平均值3.7分,顯見本校持續推動海外交換生與國際志工服務成績日益明顯,讓學生對此項滿意度分數激升,高於其它私校學生滿意度。

此外,與此相關議題之滿意度,學生答題問卷分數也提高。包括「我們學校所提供的領域學習機會,能有助我建立跨領域的整合與發展能力」、「我們學校的跨領域課程與學程規劃良好,能夠幫助我建立本科系以外的專長」,兩項在全體平均值分數分別達3.6分與3.5分,顯見本校順利連續獲得第三期獲得教學卓越補助計劃大學後,落實教學卓越計畫目標,推動國際化腳步日益加快,各項教學政策實有助提升學生對學校之滿意度。

移地學習獲好評

其中,近幾年在寒暑假推動的移地教學政策更獲不少師生好評。包含俄文系進行為期四週的「2012暑期境外移地教學」,俄文系李細梅主任強調,此次移地教學負責導覽解說的是莫斯科大學語文系三年級和四年級學生,兩校學生互動,透過文化導覽,讓台灣移地學習的學生藉由參訪觀光與實地教學的經驗,讓文大學生們在短短一個月的移地學習期間,即踏遍俄羅斯的土地,參觀的景點不限於古代的教堂宮殿,見識了俄國現代最新穎的商業大樓,感受屬於俄羅斯的步調。

此外,傳播學院廣告學系特別開設「跨文化體驗行銷」課程,由廣告學系主任羅文坤及漆梅君、陳燕玲老師,帶領34位同學組成的日本東京移地學習課程也獲學生好評,前往日本產學合作,了解日本企業運作,體會甚深。

營造國際村大學氛圍

近兩年來各學院系積極推動的移地學習,除東南亞國家外,有些也將移地學習陣線拉大至中國大陸各省高校,一個班級前往大陸移地學習,體驗大陸課程,而部份系所更藉此擴大姐妹校合作關係,簽訂系所合作事務條款,拉近姐妹校合作關係,為未來擴大移地教學政策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除移地學習裡的交換修課,各單位推動的海外實習、國際志工與交流參訪日益頻繁,讓學生實質感受學校積極推動擴大教學政策的目的,希望學生在這樣的學習氛圍裡,加上姐妹校學生交換至本校學生的國際生日益增加,營造國際村的大學環境,雙管齊下,激勵學生之外語能力,希望畢業後能以流利之語言能力與人有效溝通。

點閱人次: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