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舉辦「2013年多元角度觀察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齊聚產官學界近百位 張董事長以兩岸源起析探兩岸未來關係
 攝影/李渼詩   【2013/5/23】友善列印
「2013年多元角度觀察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5月23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張鏡湖董事長擔任致詞貴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顯耀均出席開幕盛會,從台北觀點、北京觀點下暢談兩岸關係及其影響兩岸關係的其他因素,現場出席學者近30位,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指出,「2013年多元角度觀察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主要目的就是藉由對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逐一檢討,持續了解掌握台灣、大陸兩者的總體發展情勢,驅使兩岸走向和平穩定的新局面。

與兩岸關係有關的一些資料

文/張 鏡 湖

2007年考古學家在廣西崇左市(1) (22゚17' N, 107゚30'E)的木欖山智人洞發現人類遺骸,約在十萬年前,屬第四紀的末期,遠早於過去東亞所發現的任何遺骸。

在地質時代,大陸和台灣之間沒有海峽,原始人類可以徒步往來。台灣的史前文化以距今三萬年左右台東縣八仙洞遺址為代表,其遺物與福建三明萬壽岩或樟州蓮花池的舊石器時代遺物相類似。新石器時代的台灣圓山貝塚及高雄林園鄉的鳳鼻頭文化,約在紀元前五千年至二千年,受到福建閩江下游曇石山文化的影響臺灣的稻米農作則於紀元前四千年,自杭州灣河姆渡輾轉傳來。

大約在西元前三千年,台灣原住民擴散到菲律賓北部,經前後七次擴散到太平洋各島嶼。十七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荷蘭人於1623年占領台灣,明末鄭成功進攻南京之役失敗後,於1661年攻佔台灣,擊敗荷蘭人,結束了荷蘭二十八年的臺灣統治。不幸鄭成功英年早逝,其公子鄭經繼承,至1683年即向清朝投降。1894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次年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始了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

1943年12月1日,羅斯福總統、邱吉爾首相及蔣中正委員長發表開羅宣言,其中聲稱:我三大盟國進行戰爭之目的,在使日本所竊取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與澎湖群島歸還中華民國。

1945年7月26日波茲坦(Potsdam)中英美三國公告之第八條又說明「日本之主權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頒布「停戰」投降詔書,稱「朕深鑒於世界之大勢與帝國之現狀,欲以非常之措置,收拾時局,茲告示忠良之臣民。朕已命帝國政府通告美、英、中、蘇四國,接受其聯合公告,日本政府亦致電中美蘇政府準備投降,並保證日本政府簽訂波茨坦宣言各項規定之必要條件。」

1945年9月9日,日本向中國呈遞投降書,由中國最高統帥特級上將蔣中正,派代表中國陸軍總司令一級上將何應欽,與日軍上將岡村寧次在南京簽字。

1945年以後,國民黨和共產黨內戰,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戰敗以後退居臺灣。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但日本與美國仍繼續承認在臺灣的中華民國。

1957年,中華民國國防研究院出版「臺灣叢書」,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作序,題為「臺灣是中國的臺灣」。

1968年日本創價學會的會長池田大作在東京講演,倡言日本應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當時在場聆聽者有二萬餘人,但其主張受到左翼份子的強烈攻擊。創價學會成立於1930年。日本侵略中國,該會第一任會長牧口常三郎及其助手戶田城聖都因反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窮兵黷武,於1943年鎯鐺入獄。翌年,牧口以七十三歲的高齡死於囹圄,戶田繼任會長,堅貞不屈,兩年後戰爭結束,始得獲釋。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周恩來及其他領袖對創價學會非常敬佩。由於池田大作先生的斡旋,終於在1972年9月29日,由周恩來總理和日本田中角榮總理簽署建交聯合聲明,其中第三條稱「…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M. Nixon)應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的邀請,訪問中國,發表「上海公報」,其中僅述「中美兩國關係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但未達成建交協議。其關鍵是雖然「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岸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但美國僅「確認從臺灣撤出全部武裝力量和設施的最終目標。」在此期間,它將隨著這個地區緊張局勢的緩和,逐步減少留在台灣的軍事力量和軍事設施。

1976年周恩來和毛澤東相繼逝世,華國鋒繼任總理,鄧小平擔任副總理,對中美建交條件的立場鬆動,鄧小平乃與美國總統卡特(Jimmy E. Carter)達成建交協議,僅將「美國不會承認臺灣獨立」列為條款,而未堅持立即停止軍售。

臺灣共有二十三個邦交國,除天主教教廷外,在非洲有五國,共二千一百萬人口,其中西非的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 即佔一千七百五十萬,中美洲六國共三千九百六十萬人,其中瓜地馬拉(Guatemala)最大,一千五百萬人。加勒比海(Caribbean)五國,最大的是海地(Haiti),一千萬人口,南美一國巴拉圭(Paraguay)六百七十萬人口。大洋洲六國,都是蕞爾小國,最大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亦僅六十萬人。二十三國共八千八百萬人,占世界總人口1.25%,2011年二十三個國家的總purchasing power parity僅佔世界0.38%。2011年在二十三個國家中僅教廷和其他四個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貿易關係,其中除非洲布吉納法索外都是小島。

池田大作和湯恩比(Arnold Toynbee)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對話錄暢銷全球。其中談到(一)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二)民主政治未必能是賢能(meritocracy)政治。

池田大作又與蘇俄戈巴契夫以及世界五十餘位著名人士撰著對話錄,創價學會在世界192國設有分會,中國大陸有30所大學有「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最近釣魚台事件引起中日關係的高度緊張,2013年1月底日本政府派公民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赴北京協商,習近平總理最後才決定接見,乃因公民黨是創價學會的政黨。

中國文化大學於1993年設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今年3月2日舉行「池田大作和平思想國際論壇」,同中國大陸有二十二所大學七十七位學者參加。


點閱人次: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