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藏學研究中心貴賓蒞臨 張董事長:本校藏學研究學者多 擬於通識課程開設藏文研究課程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3/5/24】友善列印
大陸藏學研究中心5月6日蒞臨參訪,由現任藏研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張云率相關單位學者研究員近20位貴賓參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指出,台灣在藏文研究人才日趨凋零,但本校教育宗旨重視中華文化發展,對各領域中華文學研究甚深,部份學者積極投入藏學研究,成就很深,加上西藏文化極為深遠,未來文大有意於通識課程開設相關西藏文學課程,希望藉此帶動台灣研究藏文歷史文化之新風潮。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文學院院長林冠群教授日前以《唐代吐蕃史研究專書》榮獲教育部第56屆學術獎,這是很高的殊榮,文化大學是台灣最多元的系所,以發揚中華文化為教育方針,因此,本校在文學、歷史、藝術、體育、傳播培育人才無數,成立系所歷史相當悠久,希望本校師生能把握機會,與大陸藏學研究中心貴賓深談,希望在交流上有更多互動,雙方能夠帶動科研學術發展。

藏研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張云說,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是以西藏和其它藏區的歷史、現狀和未來發展為研究對象,是國家級科研機構,於1986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成立之目的是組織協調全國藏學研究,積極開展科研活動,出版學術專著和刊物,最重要是在教育學術上能與國際間積極互動,帶動藏文普及化。

張云所長說,藏研中心成立以來,負責許多重大科研項目,其中有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重點課題:元代以來西藏地方與中央政府關係研究、西藏封建農奴制社會形態研究、《中華大藏經(藏文版)》對勘、西藏拉薩現存梵文貝葉經的整理研究、中國國情叢書拉薩卷﹔國家科委重點課題:青藏高原環境與發展﹔中華社會科學基金課題:西藏農民的生活——以帕拉庄園為中心的調查研究﹔青年社會科學基金課題:藏區特殊語言研究、元代西藏行政體制研究等。

藏研中心目前正進行的重要課題有西藏通史、西藏新的反貧困戰略研究、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中國共產黨西藏政策研究等。張云所長提到,文化大學林冠群老師與藏學研究中心關係密切,擔任吐蕃學研究的主編,未來更希望擴大合作機會,多多聯繫,多多交流,讓更多師生了解藏文歷史、文化及各方面的發展。

文學院林冠群院長也提到,自己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往來二十年了,互動非常久遠,期間受惠很多,特別是中國藏研中心去年邀請自己擔任特約研究員,這是非常榮幸的事情,目前還負責西藏通史吐蕃卷的編輯,為迎接今年的貴賓,特別趕時間改完了一千兩百多頁,共計七十幾萬字,且從頭一個字一個字看完,蒙藏文化之研究相當深遠,希望中國文化大學以後有機會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持續合作,共同推動幾個大項目,尤其是文大在蒙藏的研究方面領先台灣各大學院校,包括自己的指導老師王吉林教授還在文大授課,且不少文大學生對於藏學很有興趣與想法,目前文學院正積極希望成立西藏研究中心,未來能與大陸藏學中心一起推動很多科研、學術方面的藏學研究,引領風潮,帶動台灣人深入了解藏學之美。


點閱人次: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