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英語碩士班 61位外籍學生今年畢業 斯里蘭卡新婚蜜月來台主修文大地理碩全英語碩班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6/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今年畢業典禮很不一樣,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來文大就讀全英語碩班二年,今年高達61位外籍來自義大利、越南、印尼、外蒙古、日本、韓國等國家畢業學生順利畢業。其中,最特別的是斯里蘭卡一對新婚夫妻,史朗祺與亞瑪莉才剛在斯里蘭卡註冊登記結婚,不到二十四小時兩人雙雙接到文大的全英語地理碩士班學位的入學通知單,夫妻倆決定攜手來台攻讀碩士學位,並把在台灣攻讀碩士學位的過程當作兩人的蜜月之行,而今年兩人拿的畢業證書,更見證兩人蜜月學習之旅的甜美與感動。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處爭取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甚為積極,這一對斯里蘭卡夫妻學生是本校首例斯里蘭卡學生攻讀碩士學位。史朗祺說,文大理學院盧光輝院長曾擔任國際雨水收集系統協會國際組織主席,現任主席則是斯里蘭卡的教授,雙方互通有無,首度開啟斯里蘭卡學生來文大念書的先例,首屆即將於今年畢業的則有三位學生,新學期將陸續還有三位學生過來,目前每學年確定在學校就讀全英語碩士班的斯里蘭卡學生固定有六位,預計未來還會更多。

本校第一對外籍蜜月新婚夫妻,就是來自斯里蘭卡的史朗祺與亞瑪莉。史朗祺說,當時接到入學通知時,還擔心老婆沒錄取,一個人來台挺孤單的,不過還好雙雙都接到入學通知,兩人決定攜手來台灣,不但打團體學習戰學習成效佳,也是希望把這趟學習當作兩人蜜月行。

史朗祺提到,剛來台灣時,功課不會跟不上,反倒一些兩個國家高校的學習環境不同,鬧了不少笑話。例如斯里蘭卡大學一個老師帶著幾百個學生,要和老師說到話簡直難如登天,但台灣的大學老師親切有禮,比學生還像學生,有幾次老師下課找他們聊天,心裡還很緊張,以為是哪些事做錯?但老師就像個「兄弟」般,關心學生,讓他們夫妻倆很窩心。

史朗祺說,還記得剛來時候,當時行政指導老師說,聽到「校歌」就要起立唱校歌,這是一個融入校園體驗中華文化的好方法,但是由於文化大學的每堂上下課都是校歌鐘聲,讓史朗祺每次上課或下課時,聽到校歌鐘聲響起時,都會站起來哼校歌,每次都引起全班哄堂大笑,這則成為自己最美好的故事,印象至今深刻。

史朗祺說,台灣的大學數量很多,斯里蘭卡的公立大學全部只有15間,私立的大多只有一些短期課程,並沒有真得像一個大學規模,約大學錄取率只有20%至25%,選擇台灣就讀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還好有老婆陪著一起來學習,把這一段來台的學習當作一段蜜月旅行,在學習裡,走遍台灣各地,體驗各種台灣知名小吃,最愛台灣的冰品飲料,未來還希望帶回斯里蘭卡和當地茶飲合作,看看能不能以文大人的質樸堅毅精神,為自己開創新事業。

亞瑪莉則提到,台灣的老師和斯里蘭卡的學校有很大不同,文大學校的老師專業也比較親切,學生們感情很像一家人,可能是全英語碩班大概只有5到6人而已,真得很像一家人,而且文大的各種實習與電腦設備技術比較新穎,斯里蘭卡雖然公立大學全部免費的,但不一定會有這樣的學習設備,這也讓自己大開眼界。而在文化大學,由於主修地理碩班,藉由實地考察,觀光了台灣的花蓮、墾丁、台南、台中、宜蘭、阿里山、日月潭等知名景點,還都是盧光輝院長親自率團的,不但兼具實質考察學習,更能體驗台灣之美,更是這趟蜜月學習之旅的珍貴無價。

印尼學生來台灣必修的第一句中文,就是「不要豬肉,我吃素」,即將從國企全英語碩班畢業的柯莉莉說,回教國家不能吃豬肉,但台灣很有趣,各種豬肉的相關產品多的琳瑯滿目,包括油裡面有豬油、炒飯麵裡有碎豬肉塊,會讓很多學生摸不著頭緒。因此,確保不會誤吃到豬肉產品,她們一開始到不熟的餐廳或攤販店吃飯時都會先用跛腳的中文,強調「不要豬肉,我吃素」,學會這一句後,就可以遊歷台灣暢行無阻。

泰、越國學生最愛台灣美食。同樣修國企全英語碩班的王椿說,泰國與越南的食物在台灣很有多種變化,每次一進入類似泰、越餐廳時,菜單眼花撩亂,變化多到連他在地人都不知道原來泰國越南菜這麼多變化,口味那麼好吃。

柯莉莉說,台灣的老師真得很好,自己的論文指導老師就是現任文大的吳萬益校長,由於校長工作很忙,每次需要論文指導的時候,不管多晚他都會接電話,幾個接受他指導的外籍學生都可以在晚上十一、十二點鐘時候去辦公室找他,多晚仍願意細心指導學生論文方向,讓學生很窩心,因為在他們的國家裡,老師很少一對一指導學生的,讓她感覺台灣的大學教育很溫暖。


點閱人次: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