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戀戀華岡 情繫中文」
首屆中文系校友成立大會遴選理監事名單
文/謝玉禪  攝影/李渼詩   【2013/8/12】友善列印
中國文學系系友大會在6月22日於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約有近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中文系系友參與,從校長、院長、教授、老師,到考試委員、文學館館長、新聞主編、編輯、作家、秘書、行銷經理等,一同重溫往日的華岡學子情懷與相知相交的同窗情誼,同時並遴選出理監事名單,理事包括柯淑齡、王俊彥、王三慶、陳錫勇、黃水雲、林文慶、廖一瑾、李瑞騰、施順生等九名,監事為龔顯宗、朱鳳玉、林登順等三位系友。

張鏡湖董事長特別出席表示,早期的中文系不僅有非常好的老師,也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最重要的貢獻就是編撰《中文大辭典》,是由近五十位國文學者與系裡的同仁參與編纂,此辭典比康熙大字典更為完整。最近,浙江大學派人來商量,討論是否可將《中文大辭典》的內容作部分修訂,並同時出版簡體版,顯見本校對中華文化的貢獻相當得大。

籌備本次系友會,也是本校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王俊彥表示,「這次的系友會剛開始的時候,大概是三、五十個報名,後來就變六、七十個,之後再變成八、九十個,現在已經超過一百一十個。從熱烈的回應之中可以感受到中文系對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就像長江大河一樣奔流不息,奔騰的是校友對母校的熱愛,不息的是文化理想的堅持,而這個熱愛與堅持很明顯地匯流在系友回娘家的場合上,所以令自己非常感動與驕傲,也感到光榮。希望在這麼多系友的支持和指教之下,能讓中文系培育出更多社會的中流砥柱。

成功大學中文系王三慶教授說,「我們那時候當學生的時候,創辦人的的確確是很辛苦的,他們可以說白手起家、一窮二白。但是要辦理這個學校,把我們訓練到今天到這個程度,確實不容易。所以創辦人常常有一句話,如果為了學生、為了辦學進入監牢的話,他寧願立刻進去,所以我們今天才能有這麼樣的一個成就,希望看到中文系上未來能夠不斷的茁壯。」

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唐麟蒂副處長表示,回想四十年前的日子,好像還是昨天而已,可是一晃自己都已經六十多歲了,很高興回來看到母校發展得這麼壯大,中文系這麼的蓬勃,只能說感恩當年的創辦人給我們奠的基礎,感恩歷屆的師長為同學開闢的道路,感激華岡,感激中文系,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境界及眼光。

台灣新生報劉長裕社長說,「中文系畢業就一腳栽入了新聞界,一晃四十年來,在中央日報、中華日報,後來接台灣新生報一共四十年。現在我是擔任社長的職務,員工有一百多位員工,不算多,基本上我們還能活下去,人家稱我是新聞界的奇蹟。我在新聞系已經教了將近十年,如果報社裡有缺職,我第一優先用我的學生,現在我的報社有十幾個都是我的學生,這是我回饋母校的方式,以後有任何發展機會,我也會照顧我們中文系。」

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兼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林登順說,「從英文系轉到中文系,一直很感念學校師長的栽培,有機會都會跟自己學生談華岡的精神。剛才有學長講說他希望回來的時候能震撼華岡,我們當初在畢業紀念冊的時候也想說,要一肩挑起東西文化的傳承,挑起五千年文化的交流,這樣的一個雄心浩志,每一個華岡人都常存心裡。」

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表示,「華岡對我們來說是永遠的聖山,在陽明山的歲月,真的太精采了,這個點點滴滴都內化成我們生命裡面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今天離開華岡,走向社會,走向外界,不怕風不怕雨,這就是華岡人的精神,謝謝華岡。」

傑出的中文系系友齊聚一堂,彼此相互交流,談笑聲中一同回憶過往,增進系友之間情誼,以維繫中文系的傳承。

點閱人次:285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