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3暑期專班開課囉! 大師級的演講讓各高校同學留下美好的大學經驗
文/謝玉禪     【2013/7/31】友善列印
2013暑期專班於7月21日至8月16日舉行,為期27天,來自中國27所高校,304位師生遠道來台,文大提供了最優質的大師級教授,為同學上課,希望為各高校同學留下美好的大學經驗。張鏡湖董事長說,「2013暑期專班準備了許多演講,讓大家對於全世界每一方面的情形都有一個初略的了解,我們共同的討論、共同的研究,我們不僅希望兩岸未來和平的發展、經濟繁榮,我們也希望全世界今後會走向一個更和平的道路。」

今年暑期專班的課程豐富,張鏡湖董事長親自主講四堂課,包含中國的經濟發展、世界的人口、地球增溫及其影響、全球經濟情勢分析。此外,還包括周陽山教授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及思想、宋光宇教授台灣歷史與文化、王俊彥教授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林彩梅教授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

張董事長提到民主的問題,引用湯恩比「賢能政治(meritocracy)」的觀點說,民主並不一定是賢能政治,真正的賢能政治是領導人要有修、有道,而不是完全聽老百姓的話,領導人要有自己獨立的判斷,為國家的前途、為人民長期的福祉而制訂政策。如此一來,全世界包括中國,包括台灣會有更好的前途。

吳萬益校長提到,「過去很多來到台灣的師生會問我說,台灣什麼是最美的?什麼是最棒的?以前我總是不曉得怎麼回答,可能回答阿里山,或者是日月潭、故宮、台北101等景點。但無意間在《新周刊》上看到一個專題說道「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對這個看法感同身受。台灣人具有自由敦厚、溫文有禮、熱情好客、尊重包容等多元文化的特性。在過去多次的接待上,曾經有位同學在海邊迷路,有一位騎摩托車的先生就把他載回學校來,不留下他的姓名。我們在幾次活動中,都有照相機、衣服掉在景點,而大部分也都順利找到了。」

吳校長說,在去年也有一位同學逛街迷路,他跑去問機車行的老闆,老闆怎麼跟他講他還是搞不清楚,結果機車行的老闆很擔心,乾脆就用他的摩托車把他載回飯店,這些就如《新周刊》所說的「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希望各位師生在這一個月當中,除了修課、參與演講之外,也多體驗台灣的各種景點,特別是台灣人,希望同學們在參加完夏令營後,會翹起拇指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特別是文化大學的華岡人。

來自吉林大學的于欣曄同學說,「台灣對我來說既神秘又陌生,第一次認識台灣是在去年的冬天,我參加了吉林大學的北國風情冬令營,接待來自台灣各高校的師生。在那短短的一個星期,我與台灣的同學和老師從陌生到熟悉,之後成為朋友,其中有很多的老師和同學就來自中國文化大學。我向他們承諾之後會來到台北,今天我實現了我的諾言,我相信,距離並不是阻礙友情的障礙,即使我們海峽相隔,我相信我們的友情仍會繼續下去,繼續寫這半個世紀的故事。」

點閱人次:24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