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們在北京!「2013年暑期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營—IN北京」為兩岸高校交流開啟新合作關係
文/李渼詩     【2013/8/2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2013年暑期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營—IN北京」兩岸交流活動,於7月17日由課外組陳宗顯組長帶領40位師生前往中國大陸北京、天津、承德等地進行7天之文化參訪行程,以文教之意參觀北京之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李永剛處長則安排在北京全聚德國宴廳,以北京烤鴨全餐款待本校師生,兩岸高校交流熱絡積極。

「2013年暑期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營—IN北京」研習營,透過台灣工商統一促進會首賀分會安排,接受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辦事處邀請舉辦,活動目的在加強推動大學生文教交流以及增進學生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李永剛處長對本校歷史淵源及創校精神瞭若指掌,暢談張創辦人及張鏡湖董事長之治校理念及促進兩岸學生交流的用心,藉此感謝本校每年都不斷地邀請數百名陸生來臺灣文化交流與學習及對兩岸和平發展與學術交流的莫大貢獻。

李永剛處長強調,未來希望有機會促進本校陸續舉辦學生交流活動,讓兩岸高校學生往來更頻繁、交流更密切,共創雙贏的高校學術文化。

台灣工商統一促進會為雷渝齊立法委員創辦之社團組織,該會宗旨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與交流互動為主。7月17日出發當天林子琳會長親自送機,第二天前往北京故宮博物院及頤和園參觀,晚上則招待同學欣賞「中國雜技團」表演,壓軸好戲則為8輛摩托車在球型鐵球裡之穿梭表演,令人大開眼界。

參觀天下第一雄關「長城居庸關」時,學生們都有登長城而小天下之感。展現青春活力,每一位同學勇氣十足,登頂長城,傲視中國。爾後前往參觀景泰藍製作過程,也參觀了明十三陵「定陵」、奧運會場鳥巢及水立方。

「2013年暑期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營—IN北京」研習營一行師生團,也特別前往天津市參觀臺商「中延菌菇場」,天津的菌胞菇特別肥大,也瞭解菇類的培養過程及臺商創業之艱辛,在天津老城食品街,享用遠近馳名的「狗不理包子」午宴,並前往文化街及瓷房子參觀。

此行特別安排承德避暑山莊參觀,承德之名為康熙皇帝欽賜,取「承傳文明•德行天下」之意,此次在大陸參訪隨處可見他們在各街頭、路口都有一些很有意義的標語或宣導,都很值得臺灣學習,例如「司機一滴酒•家人兩行淚」的開車不喝酒的宣導。

研習營參觀熱河時,欣賞該地四座知名寺廟,包括普陀寺、普寧寺、普陀宗乘之廟、須彌福壽之廟參拜禮佛,體會清朝歷代天子對宗教之尊崇,祈禱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團長陳宗顯表示,透過「2013年暑期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營—IN北京」,使華岡師生們能在炎炎暑假有一個快樂的北京交流時光,感謝台灣工商統一促進會分會之安排以及中國國台辦熱情、高規格的接待,讓全體團員都留下美好回憶。

陳宗顯團長強調,期盼兩岸高校學子的交流與互動能持續下去,為中華文化傳承與光大而繼續到大陸交流。未來學校也會持續辦理類似的交流團隊,也期待同學都能踴躍報名參加,增廣見聞。


點閱人次: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