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歷史博物館「小有洞天—鼻煙壺特展」 帶您走入中國精巧工藝世界
-- 歷史博物館「小有洞天—鼻煙壺特展」 帶您走入中國精巧工藝世界
文/徐淑雯 資料、圖片來源 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     【2002/6/21】友善列印
帶玉蓋紅色雕花玻璃鼻煙壺。
位於南海路上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於7月2日起假4樓展區,推出「小有洞天—鼻煙壺特展」,將展出約450件的鼻煙壺。展品濃縮中國鼻煙壺的作工、中國繪畫的雋麗、西洋藝術美學於一體,值得同學前往細細品評。

精巧玲瓏的鼻煙壺,盛行於滿清一代,原本的作用在於貯存鼻煙,使鼻煙便於攜帶。但因為鼻煙十分貴重,製作鼻煙壺時,也就會使用各類稀少珍貴材料,追求雕琢華麗精巧造型。所以,產生了鼻煙壺的形制雖小,但造型各自不同、包羅萬象,具有高度的藝術欣賞價值的情況。

自7月2日起至8月1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的「小有洞天—鼻煙壺特展」,著眼點在於排出了實用功能後,鼻煙壺能讓人欣賞到的藝術美感價值。共展出美國收藏家細心收藏約450件的鼻煙壺,全都是未在國內亮相過的精品,材質上包括了玉、寶石、石英、琺瑯玻璃及金屬、陶瓷、骨等。

其形製除了有傳統的造形外,也有動物、多角等形態,壺上的飾紋,變幻無窮且精采細緻,內容可說豐富多樣,能充分表現出鼻煙壺中「別有洞天」之大千世界,一窺中國精巧工藝世界堂奧。
 


點閱人次: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