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林詠凱老師推出新研究「含中草藥止血牙膏」 獲2013年中東發明展金牌
文/李渼詩     【2013/11/22】友善列印
林詠凱教授前往中東科威特展示研究新成果獲金牌
本校動科系林詠凱老師於2013年中東發明競賽以「含中草藥止血牙膏」獲中東發明展金牌,在10多個國家,31件作品中成為最受歡迎的作品,由於融入台灣生產的白芨與西藏的高原草藥,經過驗證實驗後,確定止血的療效外,對牙周組織也有正面的治癒效果,林詠凱老師說,目前該止血牙膏已申請專利,未來將進一步以細胞生物學方法分析對細胞的影響,希望推廣讓社會大眾使用。

2013年中東發明競賽於11月18日至21日在科威特舉辦,共有十餘國參加31件作品參賽,台灣總計有19位參賽代表,拿下八面金牌、十三面銀牌、五面銅牌與四面特別獎。在獲獎的八面金牌中,文化大學林詠凱師生團隊所帶領的團隊是會場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該作品是在農學院黃鵬林院長指導下,林詠凱老師與生技所林彥昌老師共同參與研究。林詠凱老師表示,很高興該作品可以獲金牌殊榮,特別提供五十份樣品給本校師生試用,意者請洽生醫材料研究室02-28610511#31252謝東穎先生。

林詠凱老師說,「含中草藥止血牙膏」是利用經臨床驗證具有止血功能的中草藥混合小蘇打、植物膠、甘油等天然成分製成純天任然牙膏,經驗證具有捕抓血小板、促進血小板凝集等功能外,也可縮短凝血時間,可改善刷牙凝血的問題。此外,「含中草藥止血牙膏」在與人類牙周韌帶細胞接觸的過程中,即使在高濃度(10 mg/mL)的狀態下仍不會引起細胞的死亡,與市售牙膏比較有促進細胞增生的功能,顯示具有促進牙周組織再生的功能。

林詠凱老師強調,該作品在今年中東發明展中受到好評,由於簡單方便又具有天然療效,當天發放的兩百份樣品在展覽前兩天索取一空,現場也有許多廠商詢問在中東地區行銷的可行性。

林詠凱老師分析,市售的牙膏習於使用人工合成界面活性劑或氫氧化鋁等研磨劑,但長期與人體接觸很容易造成對健康的危害。該作品是利用本土生產的白芨與西藏的高原草藥,經反覆驗證找到最佳化的組合,並驗證俱有止血的療效外,對牙周組織也有正面的治癒效果,目前已申請專利,並進一步以細胞生物學方法分析對細胞的影響,未來希望能推廣讓社會大眾使用。



點閱人次: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