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宿舍防災安全整備不懈怠 消防編組訓練動起來
文/徐詠昕     【2013/11/2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於102年11月21日(四) 晚上,延續102學年第1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後,隨著新任宿舍幹部的產生,利用同學課餘時間,由臺北市消防局山仔后消防隊支援授課,舉辦本學年(102)宿舍消防編組訓練,全體宿舍消防編組成員參加,建立宿舍消防確實基礎能力。

學校宿舍幹部於十一月初改選產生,各館宿舍消防編組隨之重新調整,編有「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安全防護班」及「救護班」等,除由宿舍自治幹部編成外,另納編具有服務熱枕之住宿生,一起編組。為能確保編組成員能於火災發生初期,快速進行自救滅火,有效人員疏散、安全檢查防護、簡易緊急救護,軍訓室特地召集大家實施此次訓練。課程以講解與模擬實作兩個部分為原則,首先講授大樓消防編組目的、各班職責與執行要領,以及逃生緩降機與滅火器如何使用,由同學們練習通報班火災通報,並由各館樓滅火班實際操作,讓同學們體驗到消防滅火真實情境。

軍訓室主任劉富宣上校表示,學校計有五棟宿舍,住宿同學眾多,如何在不幸突發火災時,除尋求校外消防隊支援外,在第一時間不讓火勢擴大,甚至快速滅火,並讓同學們能安全逃離災害現場,則有賴於先期自我施救,而宿舍消防編組就是最有效的自救防災組織,請同學們能正視宿舍消防編組與持續訓練的重要性,這也是大家應有的認知與態度,呼籲我們住宿的同學都能踴躍參加,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宿舍消防小尖兵,如此宿舍住的安全且更有保障。

點閱人次: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