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頒授德國熱克教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表彰熱克教授對台德交流之貢獻及對法學研究之卓越成就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2/9】友善列印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熱克教授於12月9日在體育館柏英廳接受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由本校李天任校長親自頒授學位肩巾及正冠、並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證書,同時熱克教授也獲頒本校校級榮譽顧問證書,歡迎熱克教授從此刻開始成為華岡人,表彰熱克教授對台德交流之傑出貢獻,及其對法學研究之卓越成就。

李天任校長說,熱克教授曾於2008年榮獲德國總統親頒「聯邦功勳服務十字勳章」(Bundesverdienstkreuz)表彰其學術成就,此為德國文職人員所獲最高等級勳章,熱克教授學術貢獻深獲肯定,各界咸認實至名歸。本校為表彰熱克教授對台德交流之傑出貢獻,及其對法學研究之卓越成就,承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教授與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教授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

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教授說,「本人很榮幸能夠代表推薦人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教授及司法院陳新民等九位大法官,向文化大學推薦德國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法學教授暨該校德國與歐洲經濟法、競爭法與規制法研究所所長之熱克博士(Prof.Dr.iur.Dr.rer.pol.Dr.h.c.Franz Jürgen Säcker)成為中國文化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候選人。」翁岳生教授強調,表彰其非凡之法學造詣、對我國與德國法學交流的傑出貢獻,以及其治學與教學之熱誠,期盼熱克教授能為我國學界之表率,並藉此廣開文大與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學術交流之門。

德國熱克教授於1941年11月14日生於德國雷克林豪森(Recklinghausen),1966年獲德國科隆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71年再獲該校政治學博士學位。1970年通過教授資格;1971年起,獲聘為柏林自由大學教授,現任該大學德國暨歐洲經濟法及不當競爭規制法研究所所長。

熱克教授1973年至1984年兼任柏林高等法院經濟法庭法官;1984年起,任德國及國際仲裁監督委員會委員;1990年起,任莫斯科大學與俄羅斯國立法學院企業法講座;1994年至2004年任莫斯科俄羅斯學術研究院國家與法律研究所審議委員會委員,並於1997年獲該研究院法學名譽博士學位。此外,熱克教授亦於1998年至2001年任越南及印尼卡特爾與競爭法立法顧問;2003年任澳門大學國際經濟法講座;2006年任法國巴黎競爭法研究所委員;2008年至2009年任北京與上海大學反托拉斯法講座;2009年任日本京都大學講座,學術專精,蜚聲國際。

熱克教授專攻民法、經濟法、勞工法、電信法與能源法等,素為該等領域之權威教授。平日致力研究教學,著作等身,迄今已出版法學論著達67冊,學術論文達三百餘篇。又於教學研究之餘,擔任德國「慕尼黑民法註釋全書」主編,完成此一煌煌巨作,貢獻卓著。

熱克教授曾數次來台訪問,於我國司法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及國家通訊委員會演講,提供德國與歐盟就反托拉斯法、不當競爭防治法、電信法與能源法方面之寶貴見解,為我法制建設提供建言,實為我法界最誠摯之德國友人。

點閱人次: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