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浪漫與劍」林中信油畫個展 展期至12月13日
文/李渼詩     【2013/12/11】友善列印
本校美術系校友林中信油畫個展—浪漫與劍,於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至12月13日。林中信青少年時期受台灣野獸派大師郭柏川的大弟子董日福先生承蒙,1984年進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開啟了另一個藝術視野。自1992年開始,移居花蓮的林中信,每兩年定期舉行個展,孜孜不輟,作品題材廣泛,寫實與抒情兼具。


在林中信歷年的創作中,總是會有幾幅以花為主題的畫作,他從大自然領略生老病死的稀噓與感嘆,為青春易逝的花卉,捕捉盛開當下的美麗與愁帳。今年「浪漫與劍」個展,他以百合、玫瑰等花卉創作,因為酒神的主題,也把葡萄入畫。運筆大膽流暢、恣意揮灑,和林中信以往仔細刻劃細節的做法很不相同。林中信笑說,大概是受到人物畫的氣勢與筆觸影響,靜物畫也帶些豪邁氣質。在色彩方面,以暗沈的褚色系來營造浪漫與劍的氛圍,並呼應人物畫的懷舊風格。

林中信的風景畫系列,也以今年一貫的大筆觸,抒發快適、流暢、寬闊、飄緲的感覺。任憑舉目所及的感觸,碰撞感動瞬間所引發的節奏感與時間感,引領手中畫筆自由揮灑,也引領觀眾的視線在山林樹稍間來回穿梭。過去總是描繪中央山脈的林中信說,海岸山脈還很年輕,呈現一種未被馴服、與風雨抗衡的姿態,這與中央山脈拔地的線條與壯闊氣勢很不相同。幾幅描繪日出景緻的畫作,同樣也在雲霧光影的細微變化間,凝結鋪陳最美的一瞬間。日出前的寒意,林中信以大面積的藍,穿透畫布渲染開來,再用粉嫩溫柔的色調,表現將醒未醒的大地。

在人物畫系列中,林中信表示,一直以來他希望台灣能有自己的故事,足以讓全世界分享傳送。於是他畫了國姓爺的「騎鯨王朝」,希望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人一起來表現台灣的歷史人文與美麗傳說。


點閱人次: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