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舉辦「第一屆文化與廈大兩岸論壇」 邀請兩岸重量級學者暢談兩岸現況
文/朱欣瑜  攝影/李渼詩   【2013/12/16】友善列印
由社科學院舉辦「第一屆文化與廈大兩岸論壇」於曉峰國際會議聽舉行,由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主持開幕典禮,會議則由中山與中國大陸所特聘教授趙建民主持,發表論文,邀請廈門大學台研院經濟所重量級學者與我院及相關國內學者進行兩岸現況論壇。

第一場主持人,由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特聘教授趙建民主持,發表人包括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吳慧瑛、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經濟所所長唐永紅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盧信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教授石正方、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所長王華。

第二場次則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鄧利娟主持,發表人包括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晁烽、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助理教授王勇、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郭國興、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助理教授黃燕萍及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助理教授劉性仁。

其中台大國企系暨研究所盧信昌副教授發表題目:「全球經貿壁壘風潮下的兩岸安排」中以三部分論述到金融危機之後續發展、相關政策的因應與成效,以及泛大西洋自貿區之貿易創造與投資上造成的排擠效果,還有歐、美、日貿易規範整合下,對新興經濟體之衝擊影響。

這場兩岸交流的論壇對於全球經貿關係與兩岸經貿互動分析多加著墨,彼此分享兩岸間在經貿上的看法觀點,研討會建立兩岸學術溝通橋梁,讓雙方有機會看見彼此的不同,並促進新想法的建構。

點閱人次:2333